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新北市八里辦「度晬」活動尊重孩子的選擇 翻轉對性別的期待

八里辦「度晬」活動尊重孩子的選擇 翻轉對性別的期待

新北市八里區公所於今(28)日舉辦抓週親子活動,共計25對親子家庭一同齊聚歡樂,現場佈置依循古禮規畫,透過各式抓週活動儀式,讓每一位參加的小孩都能獲得滿滿的祝福,平安健康長大,現場也有針對較大的孩童設置遊戲區、繪畫區、故事區及胖卡車,期待給孩子們的一歲生日留下美好回憶。

為幫寶寶慶祝第一個生日,區公所一開始安排小朋友最喜歡的帶動跳及氣球表演,公所並為每一位參加寶寶準備一套別具特色的虎福虎帽,象徵為小孩招來福氣,趨吉避凶,可愛的服裝讓這群虎年出生的虎寶寶們更加逗趣討喜。透過各式祝福關卡如裝飾有雞腿、芹菜、蔥、蘋果、米餅、花生等祝福吉祥物的聰明門、踩紅龜粿、敲智慧鑼等,給予小孩象徵寶寶平安健康的各式不同祝福。

最後重頭戲的抓週儀式,寶寶一舉一動吸引全場目光,一旁的爸爸媽媽用力搖鈴吸引寶貝,第一個抓週的寶寶拿起包子,爸媽笑說以後寶貝一定是個美食家可以開餐廳當老闆,也有寶寶一把抓起算盤,小小年紀就嶄露出理財管理大師的氣魄,還有寶寶拿起聽診器又接著拿到元寶,家人笑說,未來可能是當時下超夯的醫美醫師。每個小孩抓到的物品截然不同,另外還有印章、放大鏡、寶劍、鑰匙等等,代表不同的職業象徵,等同幫寶寶做另類的性向測驗,最後並贈予每一對親子一份專屬證書,為今天活動留下美好難忘的回憶。

八里區長林俊宏表示,市府近年來積極投入交通建設,帶動八里地區的產業發展及提高生活的交通便利性,進而讓居住人口逐年成長,但受少子化影響,近兩年幼兒出生率較以往低,而111年自然出生性別比為0.9925,女略多於男,可見國人重男輕女的觀念變淡,區公所期待透過抓週親子活動辦理,帶給年輕家長更多親子互動機會,提倡養兒育女一起來,用實際行動支持家庭照顧並增進親子關係。也期待家長們翻轉對性別的期待,讓每一位小孩都能適性發展,尊重並支持小孩未來的選擇,當小孩堅強的後盾。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