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科學教育2008年總統教育獎獲獎者陳傳根 舉辦《土地上》個展

2008年總統教育獎獲獎者陳傳根 舉辦《土地上》個展

曾獲2008年總統教育獎的陳傳根,目前擔任「2023年度總統教育獎歷屆獲獎者生命教育專題講座暨展演活動講師」,以自身生命故事持續鼓勵學生向上,也同時籌備藝術個展《土地上》,透過畫作展現他與大自然接觸後反思身處環境所造成的身體變化,展期自112年5月26日至6月14日、周一至周日上午11點至下午18點,於駁二藝術特區C8-1漾藝廊(高雄市鹽埕區大義街2號C8-1大義倉庫)展出,免費入場,歡迎大家前往觀賞,相關資訊可參閱駁二藝術特區網站(https://pier2.org/exhibition/info/1130/?mibextid=Zxz2cZ)。

國教署說明,陳傳根自小罹患第一型糖尿病,從六歲開始學習與疾病和平共處,為控制病情,在父親的教導下學習游泳,除保持健康外也習得一身好泳技。他在國小五年級開始學習繪畫,從此愛上藝術創作,將自己與疾病相處的心路歷程用繪畫方式表達出來,也藉由繪畫過程抒發內心狀態。大學時期參加國內外各式繪畫及游泳比賽獲得好成績,被譽為藝壇新銳,也持續進修並取得藝術碩士學位。目前在高雄市成立木日云藝術工作室,從事創作、接案和教育,並將自身所學傳承給更多年齡層的社會大眾。

《土地上》個展是陳傳根做療癒疾病過程的契機之一,展出作品和疾病無直接關聯,主要焦點擺在他和大自然接觸後,反思身處的環境所造成身體的變化。個展裡展出畫作皆為手繪作品,後期有多件畫作以無框展示,呈現手作感痕跡。陳傳根表示:「一件作品的背後承載的東西很重要,而它承載的是自己的生命價值。」面對自己的創作就如同面對自己的人生一般真誠。疾病讓他陽光、樂觀正向,即便心裡也有悲觀那一面,也能夠較為坦然的去面對。

國教署表示,陳傳根曾是游泳選手及教練, 2015年《夢游》系列是他透過游泳教學過程中對孩子的觀察,同時也是他關注的主題之一。希望藉由他不為先天身體因素侷限對生命的熱愛,以及努力發光的正向感人事蹟,激勵更多學生學習做一個不向命運低頭的生命勇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