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政黨政治時代力量請警政高層提出照顧基層心理健康的具體方案-別讓執法爭議繼續發生

請警政高層提出照顧基層心理健康的具體方案-別讓執法爭議繼續發生

前兩天發生在中壢的暴力事件,員警到場制伏施暴者後,卻以警棍毆打施暴者至滿頭鮮血,引起執法過當的議論,隨後中壢分局火速懲處員警,為事件暫時畫下句點。
 
輿論固然譴責警方執法過當,卻也相當同情基層員警的遭遇,甚至認為警方高層的處置「寒了基層的心」,這都指向同一個問題。
 
在職場上,基層員警經常會面臨高風險、高張力的衝突現場,情緒失控暴打民眾當然是錯誤的,但是警政高層又為基層員警做了什麼,好讓類似的情境不再發生?
 
首先,2017年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做出決議,建議警政署成立「警察教育訓練委員會」,改革警察教育制度,將「強調服從」、「學長學弟制」等軍事化教育,轉換為重視人權保障、法治精神的教育,但相關單位迄今沒有任何具體作為,崇尚強硬執法、甚至跨越法律界線的風氣,仍然瀰漫在警界。
 
其次,目前警政的心理健康政策,仍停留在個案輔導上,並未就影響心理健康的結構性因素做出改革。常態過勞、績效壓力、管理模式,這些整體性的心理壓力因素不改善,員警會為了績效追犯人發生憾事,就會在高壓情緒中造成一而再、再而三的執法爭議事件,受害的還是基層員警與民眾之間的信任關係。
 
每一位員警,都先是一個人,才是一個能夠保護人民、維持治安的警察。
 
如果警政高層始終看不見自己的責任,不願改善結構性心理壓力的因子,提出照顧基層心理健康的具體方案,只能就個案予以懲處、究責,一次又一次的執法爭議持續發生,不僅破壞警民互信,警察與人民,也不會有人是贏家。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