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政黨政治時代力量提高罰則上限-重懲惡質建商

提高罰則上限-重懲惡質建商

興富發建商工安意外頻傳,5年被政府停工56次,平均每個月都有建案被停工,一共累計開罰1400萬元。
 
竹北豐邑建設,五度路面塌陷出天坑,兩度停工又復工,這次停工還公然違法偷施工。
 
對於淨值超過 2000 億的興富發、一年推案近600億的豐邑,現行刑責、裁罰金額過低的《職安法》、《建築法》,根本不具任何嚇阻效果。
 
首先,建案施工期間造成工安意外,《建築法》最高僅罰3萬元。
 
其次,雇主未提供其勞工安全措施,造成死亡或3人以上受傷,職安法相關條文僅處以1~3年以下的刑期,罰金也是不痛不癢的3萬~30萬不等。
 
所以時力提出《職安法》修法,將罰金上限提高3倍以上,提高相應刑責,藉此警惕雇主落實安全措施。同時,也提出《建築法》修法,除提高罰鍰金額、納入連續處罰,並針對重大工安事件,另外以「營業所得」計算裁罰金額,藉此提高罰鍰上限。
 
這麼好的提案,藍綠不挺嗎?
 
上週五,時力提出《建築法》提高罰則逕付二讀,力求本會期結束前完成修法,結果民進黨異議,藍綠兩黨使用不出席、不投票的方式,技術性聯手封殺時力提案。
 
我們不會放棄,這週五院會再度提案,藍綠是不是依然挺建商,不挺人民,三天後,見分曉!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