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新竹縣議員蔡蕥鍹、鄭美琴、彭余美玲質詢 關心社會住宅、臨托資源與竹東大禾埕

議員蔡蕥鍹、鄭美琴、彭余美玲質詢 關心社會住宅、臨托資源與竹東大禾埕

新竹縣議會第20屆第1次定期會,今(24日)上午由議員蔡蕥鍹、鄭美琴、彭余美玲總質詢,蔡蕥鍹質詢文化總體競爭力、社會住宅進度等;鄭美琴關切Ubike熱點停放數量不足、消防設備現況及臨托資源等;彭余美玲則詢問竹東大禾埕及竹東轉運站進度、竹東公園封閉等,相關單位均一一回覆。

蔡蕥鍹指出,新竹縣在國家圖書館提出的「111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中各項指標數據均排名落後。文化局長李安妤表示,根據教育部111年度全民閱讀力評比,新竹縣獲得40萬人口以上縣市「111年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第1名及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民眾每人資源投入經費」縣市組第1名。

李安妤說,新竹縣待改善的項目包含館藏建設、館舍面積及累積辦證率等。新竹縣購書經費自108年的403萬餘元,逐步提升至今年的3300萬元,目前也正辦理總圖新建工程,並協助竹東鎮立圖書館及新豐鄉立圖書館進行新館新建籌備。

至於累積辦證排名落後,是因教育部改採設籍人口持證數進行統計,新竹縣111年度持證率扣除外來人口後僅剩33%,為改善縣籍讀者辦證率,文化局鼓勵家長幫新生兒辦戶口時即辦證,並與教育局合作推動「樂讀卡」,未來也將與社會處規劃透過敬老卡借閱的可行性。

蔡蕥鍹也關注社會住宅進度,認為需要落實居住正義。縣長楊文科表示,社會住宅的主導單位是中央,地方政府依據中央政策提供土地做可行性規劃,目前湖口信義街的首座社會住宅「新湖好室」正在動工,預計2027年完工。

產發處長陳偉志說,「新湖好室」預計規劃總戶數130戶,後續營運、招租等相關事宜,皆由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統籌辦理。新竹縣也協助在竹北、竹東、湖口等3鄉鎮市,挑出5處尚未利用的公有地作為未來新建社會住宅的基地。其中,在竹北市自強段新竹地方法院及新竹地檢署旁等2處土地,因需辦理都市計畫用地變更作業,目前由內政部審議中;湖口鄉力行段495-1地號1處社會住宅基地則在辦理都市計畫變更程序作業;最後一處位於竹東資源段848地號,土地為中油公司所有,因該土地目前還有重機具存放,以及宿舍、餐廳等使用需求,仍由國家住都中心辦理研議評估作業。

鄭美琴則關切Ubike熱點停放的腳踏車數量不足,讓新竹縣舉辦全國性的大型活動,如全中運時,選手們沒辦法同時騎乘Ubike遊覽竹北景點。對此,交旅處表示,為改善部分站點易發生無車可借的問題,縣府已要求廠商掌握這些站點尖峰租借時間,加倍派員調度補充車輛次數,並提前配置車輛,也鼓勵民眾使用YouBike2.0 APP,即時查詢周邊附近現有站點和車輛,未來也規劃與竹北市公所合作,增加站點密度和車輛數,可有效改善民眾租借情形。

鄭美琴詢問消防設備現況以及義消、婦宣意外保險的問題。楊文科表示,裝備預算都會編列在113年中給予支持,對於義消及婦宣的保險也會依照規定辦理,保障他們的生命安全。消防局長陳振中回應,因應人員增加,及消防人員兩套消防衣替換政策、義消消防衣汰換,消防局預計113年起增編消防衣等個人救災裝備汰換的預算,消防局每年也依照「義勇消防組織編組訓練演習服勤辦法」第3條規定,幫義消及婦宣投保救災意外險。

鄭美琴同時關心臨時托兒的資源,希望讓年輕家長能有喘息空間。社會處長陳欣怡表示,民眾可透過居家托育服務中心預約合格保母,讓保母到家中照顧孩子,或到保母家臨時托育,新竹縣政府耗資2.1億打造的縣內首座「綜合社會福利館」,8月開幕後將設置定點臨托服務,同時也與新竹縣托嬰協會討論,擴大辦理托嬰中心臨托服務,下半年也將開設公辦民營的福德托嬰中心。

彭余美玲詢問竹東大禾埕及轉運站進度,楊文科表示,大禾埕計畫中,特別規劃廣場空間,提供藝文表演場所,同時旁邊有竹東鎮立圖書館,配合現正施工中的竹東轉運站及綜合行政中心,屆時會成竹東鎮的核心。

交旅處戴志君回應,竹東轉運站及地下停車場總經費為3.3億元,預計6月會完工,完工後辦理相關驗收程序,停車場驗收完成會先行開放,轉運站的部分設有10席公車停靠月台,提供國道、市區及公路客運等停靠,與竹北高鐵成為新竹縣交通雙核心,雙邊會設置對開的快線。

大禾埕計畫近期已獲客家委員會匡列補助4億6千多萬元,規劃為4層樓建物,樓地板面積約1萬平方公尺,將打造全國首座以客家音樂文化為主題的大型展演空間,未來台三線上有跨縣市的重要客家活動,都會以此作為據點辦理,並作為在地常態性的展演空間,民眾可在此停留休憩,逛市集、展演創作及文創商店等。

彭余美玲也關切竹東公園無法使用問題,產發處長陳偉志表示,依據衛生福利部「兒童遊戲場設施安全管理規範」,針對106年1月25日前設置的罐頭遊具,在今年1月24日前未完成檢驗的部分必須暫停使用,主管機關竹東鎮公所已編列預算經費 2229 萬元進行改善,目前正辦理委託設計監造服務上網招標作業,預計今年10月前可全數完成改善,縣府也將持續追蹤改善進度。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