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新竹市新竹市完備腸病毒防治工作! 啟動「超人特攻隊」與孩子一起對抗腸病毒

新竹市完備腸病毒防治工作! 啟動「超人特攻隊」與孩子一起對抗腸病毒

有鑑於國內腸病毒疫情持續上升,為遏止疫情擴散及降低腸病毒流行之風險,新竹市衛生局特別啟動「超人特攻隊」說故事巡迴活動與孩子們一起對抗腸病毒,首場將於5月25日(四)10:00於市立馬偕兒童醫院起跑,接下來在5月26日(五)15:30香山親子館、5月27日(六)15:50東區親子館以及5月31日15:50北區親子館舉行,活動共計4場次,盼以說故事的方式,讓孩子 們將故事內容融入生活中並正確學習如何遠離腸病毒知識,建立良好的衛生習慣。
 
市長高虹安表示,落實稽查和宣導,是防止腸病毒流行的基本功,市府除了透過多元化形式強化家長和孩子們的腸病毒衛生宣導外,也持續透過校園巡迴宣導、跑馬燈、海報等方式加強宣導,同時責成教育處、社會處及衛生局以跨局處合作方式,並陸續在今年2月開學前,即啟動專案稽查,針對國小、幼兒園、托嬰中心等機構進行洗手設備查核及輔導共計查核297家次,另外基層醫療院所、公共場所之 遊戲區、產後及托育機構查核107家次,透過稽查和宣導落實各相關單位完善的清消作業,以防範腸病毒的侵襲。
 
衛生局表示,國內腸病毒疫情持續上升,全國疫情已進入流行期,上週(5月7日至5月13日)國內門急診就診共計11,916人次,較前一週略升4.3%,新竹市近2週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數279人次,已達流行閾值78%,另本市目前托嬰中心、幼兒園及國小一、二年級,因罹患腸病毒,共停班課25班,雖無重症確診案例,仍不可掉以輕心,持續推動各項腸病毒防治工作。      
 
衛生局長陳厚全呼籲,預防腸病毒正確洗手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家中有5歲以下幼兒之家長及教托育機構,務必隨時注意個人及幼童衛生習慣,落實洗手五時機「吃東西前、照顧小孩前、看病前後、上廁所後、擤鼻涕後」及洗手五步驟「濕、搓、沖、捧、擦」,以降低感染腸病毒的機會;家中有嬰幼兒(尤其是三歲以下)的家長,須注意自身及其他較大孩童的衛生,尤其自外面回家時,在摟抱、親吻或 餵食幼兒前,務必更衣、洗手,如非必要,也請儘量避免攜帶嬰幼童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衛生局提醒,若幼童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除依醫師指示治療外,依「新竹市國小一、二年級及幼兒園、托育機構腸病毒通報暨停課標準」公告,國小一、二年級於一週內(含假日)同一班級有3名以上(含)學童經醫師臨床診斷為疱疹性咽峽炎、手足口病或腸病毒感染,除患者須居家休養至少7天(含例假日)外,該班級停課至少7天(含例假日);幼兒園及托育機構則是一週內(含假日)同一班 級有二名以上(含二名)。
 
社會處表示,如托嬰中心因腸病毒停托之家長無法自行照顧幼兒,本市3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可協助媒合轉介居家托育人員協助照顧,請有臨時托育服務需求之家長,可以與本市3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聯絡,讓家中的寶貝可獲得良好的照顧
 
衛生局補充說明,請家長們務必配合,讓孩子在家休息至少一星期,或直至無發燒現象,儘量不要參加任何活動,民眾如有腸病毒防治相關疑問,也歡迎撥打1999市民服務專線、防疫專線5355130或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洽詢。
 
新聞資料提供:新竹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
連絡人:謝明芳科長
聯絡電話:03-5355191分機21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