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中部新聞台中市體驗輪椅族搭公車 中市客運駕駛:無障礙服務更用心

體驗輪椅族搭公車 中市客運駕駛:無障礙服務更用心

為讓身障者搭公車更安全又方便,台中市府交通局定期召開無障礙公車服務座談,傾聽身障者和公車駕駛心聲,社福團體肯定交通局候車服務燈系統優化、輔導公車改善無障礙設施,公車駕駛則推著輪椅體驗身障者上下車,從實地操作增加更多同理心,交通局表示,台中市公車無障礙設施比率達86.2%,目前為六都第二,公車成為身障朋友便利的代步工具,打造友善交通城市。

「您講我來做!」為改善身障者搭公車遇到的問題,交通局日前在台中客運高鐵停車場舉行座談會,與身障社福團體、16家客運業者,交流無障礙公車服務,並實際操作低地板公車與建置升降設備客運的教育訓練,身障者代表踴躍提出搭公車心得,駕駛也分享運輸環境安全性,將乘客順利接送到目的地。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台中市目前公車總車輛數1558輛,其中方便長者與身障者上下車的低地板車輛數共計1291輛,建置升降設備的公車有52輛,公車無障礙設施比率達86.2%,交通局為加強無障礙服務,要求客運業者落實服務身心障礙者並提高服務水準,讓乘客搭公車獲得優質、專業、親切的感受。

交通局公捷處副處長陳文政指出,公共運輸便利,是城市進步指標之一,因應長者與身障者搭公車需求,發揮創意設計明顯意象又溫暖的候車亭服務燈,將沿用多年的輪椅標誌更換為黃色笑臉鈴鐺,去年1月開始啟用市區主要路廊136座服務燈獲好評,透過公車路線按鈕或鍵盤輸入搭乘路線,鈴鐺造型的服務燈即會亮燈,讓公車駕駛能提前掌握有候車民眾。

陳副處長也在會中宣導,候車亭服務燈按鈕為電梯型、電話型兩種形式,設有「取消」及「刪除」功能鍵,全市逾900座候車亭,去年建置236座笑臉鈴鐺服務燈,今年再擴大120座,讓乘客避免錯過公車,又可降低路邊攔車風險,也籲請公車駕駛勿過站不停。

「身障者都很感激駕駛的服務」,台中市脊髓損傷協會理事董隆斌說,外縣市身障朋友來台中搭公車感受駕駛的友善,熟練操作公車低地板上下車與扣住輪椅的步驟,他提及有次參加跨年活動,散場時班班客滿,最後有位司機開車門放下斜坡板讓他上車回家,經過六年了,他還記得這位熱心的司機。

口足畫家許世皇為誤觸高壓電四肢被切除的生命勇士,常搭199、290等路線的公車,到向上、南屯、水湳等市場街賣自力更生,搭乘無障礙公車方便出門做生意,從曾遭遇拒載,到現在很多公車司機都樂於服務,他希望台中的公車成為身障者有愛無礙的代步運具。

服務到位,但公車駕駛也向身障者提醒,輪椅族搭公車必須配合安全作業,有身障者上車後,以輪椅造價昂貴婉拒扣上安全扣,駕駛在安全前提下增加困擾,另有民眾駕駛非醫療輔具等級的代步車,而是搭設遮雨棚的一般代步車,依規不得搭乘公車,駕駛盼民眾體諒,不要在搭乘過程增加危險性。

座談會中檢討現行「台中市公車駕駛員服務視障者上下車標準作業程序」,為視障者營造無障礙公車乘車環境,公捷處、客運駕駛實地體驗輪椅族搭公車注意的步驟,包括公車駕駛協助運用斜坡板,使用升降設備省力又安全,客運業者進一步以實質獎勵服務身障者,帶動駕駛服務品質與意願,身障者不再視搭大眾運輸為畏途,享受安心的公共運輸服務。(5/20*10)*交通局

新聞發布單位:台中市政府交通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