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中部新聞台中市日本金澤市長村山卓拜會中市府 黃副市長盼深化交流合作

日本金澤市長村山卓拜會中市府 黃副市長盼深化交流合作

日本金澤市長村山卓一行人今(9)日拜會台中市政府,副市長黃國榮代表市長盧秀燕接待訪團,雙方針對文化、觀光等議題交流;黃副市長表示,金澤市與台中市往來已久,兩市議會並於106年締結為姊妹議會,彼此皆非常珍惜這份情誼,期待未來台中市和金澤市有更多合作交流機會。

黃副市長指出,台中與日本各城市交流頻繁密切,尤其石川縣金澤市與台中市關係十分友好,村山市長去年3月當選金澤市長,在疫情趨緩、國境開放後即造訪台中市,4月底石川縣日台親善協會安達前會長亦率團訪問台中市,市府相當珍惜這份友好情誼。

黃副市長提到,金澤市出身的技師磯田謙雄於日治時期設計監造新社地區的白冷圳工程,對於新社、大坑,甚至石岡、豐原、北屯等地區的農業發展大有助益;另外,對於嘉南地區農業發展有巨大貢獻的嘉南大圳設計者八田與一,也是金澤市人。除工程人才外,金澤市的傳統藝術及工藝發展也相當厲害,可謂地靈人傑。

金澤市長村山卓表示,台中每年定期舉辦白冷圳文化節,紀念磯田技師,讓他也感到十分光榮;金澤市建有彰顯偉人功績的偉人館,也將磯田技師納入其中,以表彰他的貢獻。今日也感謝台中市政府熱烈歡迎接待,他相當珍惜這份友誼;石川縣小松機場與台北松山機場的直飛航班已於今年恢復,雙方往來更加便利,希望能帶動台灣、台中市和金澤市進一步的交流。

今日拜會,金澤市橫笛演奏家藤舍真衣帶來優美的橫笛樂曲,並和村山卓市長一同合奏。村山市長指出,在金澤市,不只橫笛,三味線、琴、歌唱都很盛行,且不僅傳統樂曲,也會演奏現代歌曲。

黃副市長表示,台中市是文化城,在美術、工藝、雕刻等各類型的文化也很盛行,尤其台中后里為國際知名的薩克斯風生產地,極盛時期曾囊括全世界約30%的生產量,不少市民包括自己也學習吹奏,他在公餘之時也曾組樂團到社區演出,黃副市長邀請村山市長下次來訪時,可以一起合奏,享受音樂的樂趣。

會後黃副市長贈予村山市長山櫻花漆盤及珍珠奶茶蛋捲,村山市長則回贈金澤傳統工藝品手鞠。今日拜會訪賓包括日本金澤市長村山卓、金澤市誘客推進室長善加正仁、主任主事山本翔太、主任主事上村直也、觀光協會專務理事中坂暢江及橫笛演奏家藤舍真衣等人,市府除副市長黃國榮,秘書處副處長李政峯、文化局主任秘書蕭靜萍、水利局總工程司連昭榮、觀光旅遊局專門委員金保樑等人皆到場接待。(5/9*8)*秘書處

新聞發布單位:台中市政府秘書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