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小心觸法! 非法經營日租套房 最高罰鍰50萬元! 北市觀傳局持續稽查 呼籲民眾勿以身試法

小心觸法! 非法經營日租套房 最高罰鍰50萬元! 北市觀傳局持續稽查 呼籲民眾勿以身試法

為遏阻不肖業者非法經營旅館業(即俗稱日租套房),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積極查處, 112年非法經營旅館業案件截至4月底,共裁罰75件、裁罰金額高達新臺幣775萬元 ,裁處案例顯示不少民眾將房間於Airbnb等網路平台刊登出租,提供他人短期住宿,卻不知行為已違法,並將遭處新臺幣10萬元以上罰鍰。觀傳局也再次提醒,民眾使用Airbnb等平台刊登房源前,應先查證自身行為是否合法。

觀傳局說明,依據發展觀光條例,收取費用並將建物提供他人「以日或週」住宿,屬經營旅館業行為,依法應先旅館業設立登記,若違反者將受新臺幣10萬至50萬元罰鍰。 觀傳局查獲非法經營案件中,六成以上是在Airbnb網站刊登出租房源, 民眾於受罰前表示不知其行為於國內是非法,但其實Airbnb平台上均有提醒民眾,在出租臺灣房源前應確認是否符合「發展觀光條例」相關規定。

觀傳局也說,截至目前,案件受處分人主張不清楚相關法源並提出訴願,仍無成功案例。另外,縱使經法院訴訟,亦無減低罰鍰或撤銷罰單。觀傳局也呼籲,民眾若有刊登房源行為者,請先查證房源刊登與經營行為是否合法,才能免於高額罰金,觀傳局也將持續稽查,查獲非法經營絕對依法處分。

實際案例,本局裁處之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日租套房,房內清潔不佳且床單髒污,實際案例,本局裁處之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日租套房,房內清潔不佳且床單髒污,

實際案例,本局查獲之信義區日租套房,週遭環境簡陋,堆置雜物恐影響逃生。實際案例,本局查獲之信義區日租套房,週遭環境簡陋,堆置雜物恐影響逃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