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政黨政治時代力量五一勞動節-國定假日要增加-勞保年金要永續

五一勞動節-國定假日要增加-勞保年金要永續

勞工朋友們,辛苦了!今天是五一勞動節,祝福大家假日愉快。

在勞動節這天,時代力量王婉諭主席、 立法委員 陳椒華、秘書長李兆立、副祕書長簡智翔 理工職男參政治、 廖子齊 新竹市議員、 葉忠倫 苗栗縣議員和新北黨部主委 王薇君 – 保護兒童我願意,率領時代力量夥伴出席五一大遊行,為勞工朋友請命。

先前,我們指出蔡英文政府全面執政7年,民進黨把「力挺勞工」、「與勞工站在一起」當口號,結果不但沒有兌現《#最低工資法》、《#工會法》、#勞保年金改革等多項承諾,還大砍勞工7天國定假日、禁止警消組工會,政府帶頭打壓勞動權益。

政府勞動政策全面跳票的7年期間,勞工的生活品質越來越糟,幾個數字帶你看:

#實質薪資

主計處近期公布2023年1、2月經常性薪資45,206元,雖然年增率達2.39%,但扣除物價因素後,實質薪資年減0.34%,創10年最大減幅!

#受雇人員報酬佔GDP比

2016年蔡總統剛上台,當時受雇人員報酬佔GDP比率為43.81%。接下來數年持續下探,截至2021年,受僱人員報酬占GDP比43.03%,創下史上最低,凸顯國內產業結構失衡、分配不均在蔡政府執政期間越來越嚴重。

#高工時 #少休假

根據勞動部統計,台灣2021年總工時為2000.4小時,與OECD同期數據相比,工時僅次新加坡(2298)、墨西哥(2128)及哥斯大黎加(2073),高居全球第四!

在高工時的同時,勞工並未獲得足夠休息。根據OECD的統計各國勞工法定有薪假(在任職公司滿一年的國定假+特休假),台灣僅19天,低於日本(26天)、南韓(30天),更遠低於歐洲國家近一倍(平均30至38天)

#貧富差距

2016年,當時全國收入前5%與後5%差距達104倍,接下來連年飆高,截至2020年兩者已經相差144倍!凸顯國內貧富差距不斷惡化。

#房價所得比

根據全球最大住房資料庫Numbeo統計,台灣高居2023全球房價所得比第16名,房價所得比高達20.1,意味著一個家庭至少20年不吃不喝才能買到一間房。

以上各項數據,是現今台灣人民生活的真實寫照,可惜執政黨一再無視人民的痛苦,只會用經濟成長為政府勞動政策的無能擦脂抹粉。

蔡政府任期就要進入倒數,我們奉勸蔡英文總統、賴清德主席,別再拿經濟成長的謊言欺騙人民,別只有選舉將至才說跟勞工站在一起。把握有限時間,兌現勞動政見,不要辜負千萬名勞工對政府的期待!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