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點亮未來 科展我來─臺北市第56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頒獎典禮

點亮未來 科展我來─臺北市第56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頒獎典禮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事後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單    位:臺北市政府教育局中等教育科

地    址:臺北市市府路1號

業務聯絡:臺北市政府教育局中等教育科   黃喬偉科長0905-135026

新聞聯絡: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綜合企劃科   卓育欣督學0930-936532

【發稿日期:112年5月7日】

【主題:點亮未來 科展我來─臺北市第56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頒獎典禮】

【臺北報導】臺北市第56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於112年5月6日(星期六)上午假臺北市立信義國民中學舉辦頒獎典禮,表揚獲獎學生、獲團體獎學校以及本市長期指導學生參加科展獲獎之優良指導教師。本屆科展分為國小、國中及高級中等學校三組,國小組及國中組作品分為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生活與應用科學(一)、生活與應用科學(二)等七大類科,高級中等學校組則有數學、物理與天文學、化學、地球與行星科學、動物與醫學、植物學、農業與食品學、工程學(一)、工程學(二)、電腦與資訊學、環境學、行為與社會科學等十二大類科,報名件數共計591件,參加學生達1,620人,其中共有266件進入第二階段評選,評選結果計有46件特優、61件優等、127件佳作等作品共計234件。

/001/Upload/342/relpic/10162/8976819/f7eee660-8f19-4ffa-ae75-5c4200b9dc87.jpg

 本屆參賽作品取材多元廣泛且生活化,從生活中的問題著手進行研究,內容兼具未來、創意與實用價值,展現本市中小學師生「點亮未來、科展我來」的素養導向觀念及符合課綱探究與實作的精神,更獲得評審的高度肯定。總結本屆評審對於作品的看法,國小組的特色是重視科學精神,並透過動手操作與團隊合作概念,解決生活上的問題;國中組的特色是具備專業觀察與實驗數據蒐集的技能,並可透過數據分析,回饋研究假設與問題;高中組的特色則是善用多元化資訊科技設備進行探討與分析,並具備前瞻性研究發展趨勢與科學倫理之研究精神等,均顯示科展活動不僅能激發學生對科學研究之興趣,且能激發學生獨立研究之潛能。

 獲特優之46組學生將代表本市參加全國第63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為了支持北市學子在科展舞台爭取佳績,並協助基層指導教師增能,特別規劃科展輔導工作坊,聘請專家學者及資深教師分別辦理全國科展參賽經驗分享、作品說明書精進、科展中的表達等增能研習,並透過暑期之集中輔導,指導學生海報展示製作以及口語表達,精進學生作品並提升研究能力,期望今年的參賽作品能在全國科展中再創佳績。

 高級中等學校組電腦與資訊學科作品「以元啟發式最佳化演算法進行鐵路時刻表排點」,建國高中吳亞倫同學,研究採用啟發式最佳化演算法及模擬器進行旅客列車鐵路時刻表排點,希望能找出一份針對旅客需求、提升旅客運輸成功率且降低旅途時間的時刻表。吳同學表示這是第一次能夠在大型比賽中獲獎,並且能夠晉級全國科展感到非常的開心,科展路上學習到了很多事物也獲得了許多的經驗。今天也很幸運的抽中了摸彩,希望能夠將這一份運勢延續到之後全國科展當中!

 另高級中等學校組數學科作品「回首向來蕭瑟處—一筆畫迴圈圖形」為北一女中蔡怡真、王之妤、林乙岑的作品:主要探討一筆畫迴圈圖形的種類數,圓上n個點平均分布,任選一點為起始點,經過圓上每一點恰一次,最後回到起始點,所構成的一筆畫圖形稱作迴圈圖形。研究目的是若給定任意正整數n≥3,算出這些點共能作出多少種不同構的一筆畫迴圈圖形g(n)。努力研究一個主題,並能與志同道合的同儕一起完成這份研究作品,有一個豐碩圓滿的成果很令人開心。

 「設計風洞輸出穩流風場來分析羽球在風洞中的穩定度」為國中組物理科蘭雅國中黃亮凱、胡予翼、張朝瑾同學的作品,此研究在利用新式測量方法(流體力學)設計風洞量測羽毛球穩定度,透過不同廠家實訪羽毛球製造過程設計出本次完整實驗,並模擬出最佳穩態流風場,使羽球有較優的滯空穩定度。指導教師郭青鵬老師表示在國中升學壓力與競爭下,指導學生共同努力進行研究不容易,能獲佳績非常感謝教育局辦理此次盛會。

 國小組物理科「不同的冰塊變因對畫糖降溫速度的影響」是來自日新國小林子捷、黃彥清、許翊辰、陳意涵、呂承翰同學的作品,畫糖是一種傳統技藝,畫糖人將熱糖放置在金屬板上並在糖冷卻前畫上可愛、生動的圖案,我們發現等待糖冷卻的時間很長,希望透過實驗的方式加快畫糖的冷卻,節省等待的時間。同學表示研究過程包含調配添加物及冰塊量,為求數據精確花費相當多時間,雖然辛苦但過程非常有趣,未來仍希望能和指導老師與同學一同合作繼續做科學研究!

 

歡迎媒體朋友踴躍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