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湖山里用戶接管大進補-北市衛工處突破陽明山地形限制,提升湖山里污水接管率!!

湖山里用戶接管大進補-北市衛工處突破陽明山地形限制,提升湖山里污水接管率!!

  • 發稿單位:衛工處工務科
  • 發稿日期:112年5月5日
  • 新聞聯絡人:林子筠
  • 聯絡電話:0963568252
  • 業務聯絡人:王凱民
  • 聯絡電話:0932158182

北投區湖山里坐落於北投溫泉山區,風光秀麗,景色宜人,但因落山區,早年公共污水管線難以到達,以致住戶之污水無法接管,近來經北市府積極推動污水下水道建設,已率先完成北市教師研習中心之污水接管,惟仍受地形限制,部分建物化糞池位置高程低於道路、巷道民生管線密布及該區地下溫泉水具有腐蝕性等困難,導致無法以傳統工法辦理污水接管,北市府工務局衛工處透過李里長大力協助多方協調,並嘗試不同的工法與尋找可行路徑,終有突破,預期於今(112)年可先完成185戶之接管目標,提升湖山里接管率至25%以上。

湖山里長李秋霞表示,湖山里座落於陽明山區,受地形高低差及溫泉水等因素,過去環境污染問題無法得到有效解決,今年特別感謝衛工處多次派員到現場勘查與住戶說明,積極提出各項解決方案,並且補助大樓進行改管作業,展現市府推動污水下水道建設的決心,以改善居民的環境衛生。

衛工處工務科長王凱民說,湖山里因地下溫泉水酸鹼(pH)值偏低,有腐蝕的風險,再加上巷道內各種民生管線密布,造成埋設管線空間受限,機具進場施工難度極高,衛工處施工團隊研究後,引進適合在小空間施作的「日式接法」,就是用聚氯乙烯(簡稱PVC)直管式連接井及污水管,避免地下溫泉水的影響,若用戶在使用時遇堵塞情形,也方便民眾自行開啟檢視及簡易清淤。

衛工處進一步說明,透過熱心公益的湖山里李里長協助,不斷地與住戶協調溝通,終於獲得共識,目前已擬定目標,優先施作已協調好的大樓住戶及公務機關,預計今(112)年底可先完成185戶接管,保護好山好水的陽明山風景區,讓原本髒亂的環境,變得乾淨又衛生,後續將持續推動該區用戶接管工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