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迎戰汛期 北市水利處完成水利建造物檢查

迎戰汛期 北市水利處完成水利建造物檢查

   臺北市已進入汛期,北市水利處表示,為了確保防汛安全,目前北市各河川沿線的堤防等水利建造物已全數檢查完成,期使各水利建造物都能在保持正常狀態下 有效因應驟雨衝擊發揮防汛功能。

  水利處表示,全球氣候變異,極端氣候常降下豪大雨,該處身為防汛業務主責機關更重視堤防、抽水站等水利建造物的安全性,每年11月開始,水利處就投入大量人力,全面體檢北市水利建造物。包括: 111.5公里的堤防、36座疏散門(3座防洪閘門、1座堤頂閘門、13座水密門)、88座抽水站、423部抽水機組、65座沉沙池(含閘閥門)及1147扇閘(閥)門,今年汛期前的檢查工作已全數完成,以落實防汛整備。

  水利處河工科指出,北市的5月至11月是颱風豪雨最多的季節,水利處未雨綢繆,每年都在汛期前,完成檢查所管轄河川、區域排水沿線的各項水利建造物,確保這些水利建造物在遭遇洪水、豪雨及其他事故時,皆能運作正常與安全無虞。

   河川工程科范科長表示,為事先找出水利建造物及防汛相關措施的各種缺失,並能及時加以修復或改善,以確保防汛期間洪水侵襲時之河防安全。水利處落實定期檢查工作,並投入大量時間及人力,倘若發現結構缺失可能影響防洪安全時,水利處即立即改善並於汛期前修繕完畢,另本處111年度辦理水利建造物檢查及改善業務,經水利署於111年6月9日進行評鑑作業,評分為最績優直轄市之一,給予北市轄管水利防洪安全辛勞之肯定。

  為維護市民生命財產安全,水利處每年都全體總動員,投入大量人力進行抽水站及水利建造物安全檢查,目的為及早發現缺失,進而盡速改善完成,於颱風豪雨來之前,做好萬全準備,希望可以讓市民平安度過每個豪雨和颱風,並減少災害帶來的損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