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新北市路上遇見褐色動物是山羌還是水鹿 教你一秒分辨

路上遇見褐色動物是山羌還是水鹿 教你一秒分辨

新北市幅員遼闊,四周環山生態環境得宜,因此吸引各種野生動物棲息於山林中,時常能在山間道路遇見各種野生動物,但大家知道眼前的褐色動物是山羌還是水鹿嗎?日前動保處在山區救援一隻趴在道路中央的受傷小山羌,並在確認狀態無恙後野放回山林中,報案民眾一開始也以為這隻黃褐色動物是水鹿,直到動保員確認才知道是將山羌誤認為水鹿。
日前動保員李紘陞在新店山區處理完案件返程途中,偶然遇見民眾求助,有一隻褐色四足動物似乎受傷趴在道路中央,當時天色已晚乍看之下以為是幼年水鹿,待李紘陞靠近後發現是一隻公山羌,推測是誤闖到公路上又受到車輛驚嚇不敢動彈,仔細觀察後在牠右前蹄有受傷破皮狀況,李紘陞立刻替這隻山羌敷藥,檢查身上無其他傷口,並考量到山羌個性容易受驚嚇緊迫,趕緊幫助牠回到山林之中。
動保處獸醫師林瑋諭表示,山羌雖與水鹿同為鹿科動物,一般民眾看到可能會以為是幼年水鹿,但山羌體型較小四肢細長,身長不到100公分,時常出沒在低海拔山區,雄性有一對短角,而雌性只有在額頭有突起;而野生水鹿基本上體型較大,可以長到約200多公分,平時生活在中高海拔山區,雄鹿頭上有樹枝狀鹿角,幼年時身上有斑點。若是民眾有幸在山間遇見山羌或水鹿,不妨從遠處靜靜觀察,在不打擾牠們生活空間前提下,看看自己能不能分辨出兩者差異。
新北市動保處表示,新北市境內山區環境生態豐富,與民眾生活空間容易重疊,若在路上遇見野生動物,請務必遵守不碰觸、不餵食、不撿拾的「三不原則」,若動物有受傷、生病等緊急狀況,可立即通報救援專線(02)2959-6353,動保處將會立即派員前往救援,大家一起維護自然生態、尊重生命,共創新北市動物友善城市。
資料詳洽:
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 謝侑達組長 電話2959-6353分機220 手機092877813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