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出席加蚋文化節 蔣萬安:歡迎大家看看老房子、參加陣頭活動逗鬧熱

出席加蚋文化節 蔣萬安:歡迎大家看看老房子、參加陣頭活動逗鬧熱

臺北市長蔣萬安29日出席萬華文化嘉年華—加蚋文化節暨人口政策宣導活動,他在致詞時細數,加蚋地區從70年代名聞全國的加蚋仔三寶產業、在地的迎尪公年度活動,以及青年返鄉經營老屋活化產業等在地特色,也歡迎大家有空來加蚋地區走走,感受早年臺北的在地特色文化。

蔣萬安表示,今天是加蚋文化節開始的日子,一直以來,加蚋仔地方人情味非常濃厚,「加蚋仔」是平埔族凱達格蘭族語「加蚋」音譯過來的,就是沼澤地的意思。過去在這邊有加蚋仔特色三寶─豆芽菜、茉莉花、麻竹筍,在70年代的時候,當時豆芽菜產量非常好,品質佳、售價好,當時還有一句諺語說,加蚋這邊的金項鍊比大安的牽牛繩索還要多,就可以知道那時候加蚋仔的豆芽菜銷路有多好。

蔣萬安表示,加蚋文化節從民國90年開始舉辦,到現在已歷經23年,當時結合迎接保儀大夫(迎尪公)遶境活動。今(112)年市府特別把加蚋文化節從一天擴大為兩天,結合三個合作夥伴,包括廣照宮、加蚋商圈協會、東園球類運動推廣協會一起來響應。廣照宮是臺北市第一個信奉飛天大聖的廟宇,一直以來都是在地信仰中心;加蚋商圈協會在109年成立,雖然是一個很年輕的商圈,但是也充滿了活力與熱情,也讓這樣的熱情融入在加蚋文化節之中;東園球類運動推廣協會,也就是在地的東園少棒隊,由很多球員的家長共同組成。透過這樣三個合作夥伴,讓今年的加蚋文化節更加豐富與多元。

蔣萬安說,要認識臺北,絕對要來加蚋仔, 因為在這邊有很多非常具有特色的老房子。如果悠遊在巷弄間,大家會看到有很多美髮店、小吃店、銀樓,具有在地特色,而且還保有一樓是店面,二樓是住家的形式。現在慢慢有越來越多返鄉的青年創業,在老房子之中做披薩、經營居酒屋,讓地方有了全新的面貌。

他說,今天很高興能參加加蚋文化節,非常感謝也非常的期待農曆3月12日迎尪公遶境活動,今年也特別由廣照宮領銜在地的八間宮廟輪流做爐主,屆時歡迎大家一起來逗鬧熱,一定會有非常有趣、多元且豐富的活動,讓大家都可以盡情享受,在地有陣頭帶領著在地特有的宮廟宗教文化,將加蚋仔的文化持續傳承下去。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