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新生國小-新生人閱讀愛地球 Love to read,Love for earth

新生國小-新生人閱讀愛地球 Love to read,Love for earth

臺北市立新生國民小學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學校: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國民小學

地址:臺北市新生南路二段36號

業務聯絡:設備組長 周玟吟(02)2391-3122轉213

新聞聯絡:教務主任 林智煒(02)2391-3122轉210

【發稿日期:112年4月21日】

【主題:新生人閱讀愛地球 Love to read,Love for earth

【活動時間:112年4月17日~4月28日】

【臺北報導】四月份有兩個很重要的日子-422世界地球日(Earth Day)和423世界閱讀日(World Book Day),新生國小特別在閱讀教育推動上,結合環保和閱讀元素,設計行動圖書館、我為你朗讀、主題書展、旅圖導覽等系列活動,讓小朋友一起在文字、書本以外,也身體力行、打開五感來閱讀周遭環境,體驗世界、愛護地球。

精彩活動如下:

/001/Upload/342/relpic/10162/8968453/23b0651c-bbb9-4aef-a645-42c21bf0d5e0.jpg

▲李雪鳳校長扮演黑魔女領軍波力救援小隊,鼓勵小朋友愛閱讀

  • 行動圖書館:故事人物現身了~

在世界閱讀日前夕,4月21日晨光時間至第1節下課,圖書志工從五區的主題書中找靈感,來一場「故事角色扮演」大聚集,由李雪鳳校長扮演的黑魔女領軍、圖書志工們的角色扮演包括:飛奔月球的嫦娥、宮廷中的皇上、皇后和格格、魔女宅急便的琪琪、蒙娜麗莎、科學家愛因斯坦、波力救援小英雄、巫師哈利波特等等,好不熱鬧。各類型故事角色,吸引小朋友好奇關注更多不同種類、不同主題、不同內容的各式書籍,五大主題書區的書幾乎都被借閱一空!

 主題書區有五區:英文書、中國民間故事、動物、英雄人物、科學(配合四月書展數感主題,展示數學類書籍),最後一起大合照鼓勵小朋友藉以提升借書的興趣,沉浸書香的世界。


  • 聽見文字的繽紛:我為你朗讀~

閱讀可以用看的,也可以用聽的,利用週五午餐時光進行「我來為你朗讀」空中廣播,透過師生訪談互動預錄音檔,朗讀並介紹每週一書,向全師生分享書本內容。此活動鼓勵學生練習口語表達、發表閱讀書本後的反思;藉由此活動也喚起了人際之間的關懷並拉近語文與生活的距離。本週介紹的書是由英文老師指導中年級小朋友一起讀環保相關的書,書名是『10 things I can help my world (10件事我做了,世界更好)』。從日常生活中開始,透過溫柔的提醒,用最簡單的方式珍惜資源善待我們的地球。

  • 全校學生玩數學、讀好書、培數感

~旅圖書館科普主題書展暨導覽體驗:「新生X數感:用直線做出近似曲線」~

Create Parabolic Curves Using Straight Lines,日常生活中,有許多曲線造型的設計,是由多條直線有規律的改變傾斜角度而構成的近似曲線。導覽活動中有5個關卡:

(1)生活中的曲線—哪裡有直線?哪裡有曲線?

(2)冰棒棍的挑戰—你能成功排出曲線嗎?

(3)用直線畫出近似曲線—哇!我也能畫出近似曲線。

(4)認識「瑪麗布爾」Mary Everest Boole—19世紀英國女性數學家。

(5)直線花卡DIY—手作融合數學與藝術的美麗作品。

/001/Upload/342/relpic/10162/8968453/00e1b7f5-a84d-4ca1-aed9-65be8615c6a2.jpg

▲小朋友動手做出美麗的數學幾何圖案

 在此次導覽活動中,會帶領孩子透過觀察、手繪、手作、數學家瑪麗布爾的故事,帶領學生一步一步認識生活中美麗的曲線圖形,是多條直線慢慢傾斜來構成近似曲線的數學奧祕。

 199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訂定每年4月23日為「世界閱讀日」,希望全世界關注閱讀、出版及智慧權益的發展。然而閱讀是開心的,閱讀是享受的,新生國小特別將閱讀生活化、樂趣化。透過豐富多元的教育活動,獎勵的制度,鼓勵小朋友借書看書,響應世界地球日和世界閱讀日,親愛的小朋友們,世界很大我們只需要一本書就能出發喔!大家愛閱讀,一起到旅圖!

 

~歡迎媒體朋友報導!謝謝~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