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新聞稿1120418私立育達高中-育達雙語中學部的海洋教育校外教學-海好有你~海洋環境教育推廣計畫

新聞稿1120418私立育達高中-育達雙語中學部的海洋教育校外教學-海好有你~海洋環境教育推廣計畫

臺北市私立育達高級中等學校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單位:臺北市私立育達高級中等學校

地址:臺北市松山區寧安街52號

新聞聯絡:綜合企劃中心楊庭卉主任 (02)2579-6115轉134

【發稿日期:112年4月18日】

【主題:育達雙語中學部的海洋教育校外教學-海好有你~海洋環境教育推廣計畫】

【臺北報導】天氣晴朗的四月天育達雙語中學部同學在老師及海龜老師-郭兆偉老師的帶領下參加了一日的海洋教育校外教學-海好有你~海洋環境教育推廣計畫,謝謝軒郁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與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TAMEE,將這麼豐富的課程帶給育達雙語中學部同學。

/001/Upload/342/relpic/10162/8966083/c3d60935-6ac9-4040-985c-95edb48658de.jpg

▲育達雙語中學部的海洋教育校外教學

 郭老師替中學部的同學們進行一天充實的海洋教育之旅,沿途所見的漁村風景、廟宇信仰與自然地景,老師都用非常多生動精彩的故事,並且整趟車程中也沿途講解許多故事,讓同學們印象深刻。

「海洋教育不應該只是『議題』,而是我們生活的一部份。」

 誠如SDGs第14項「永續海洋與保育」,我們在經濟發展下,如何尋求與生態保育之間的平衡,有限度地使用資源,是活在地球上每一位公民必須思考的議題。

 老師從文學作品以及漁村文化,帶出野柳漁港的古今發展以及產業變遷,同學們馬上聯想到剛上完的國文課-廖鴻基的海洋文學,大家也曾經以SDGs永續發展的角度來分析海洋文學的文章內涵(https://reurl.cc/klgADn)。老師更進一步延伸介紹蘭嶼達悟族的漁業捕撈文化,讓同學們比較現代魚業所帶來的衝擊,以及該如何適度捕撈漁獲使資源不被快速消耗殆盡。

 老師也帶著同學們參觀野柳當地漁民最崇敬的神民-保安宮開漳聖王,分享信仰的由來,以及在地居民的信仰,讓同學們更深度了解當地的信仰文化。

 此外,老師也帶著大家參觀老梅石槽與麟山鼻,認識藻礁、珊瑚礁、綠石槽的生物以及區分各種軟體動物,讓同學們直呼太興奮啦~平時只能在課本上看到的知識內容,全都在眼前呈現,並且在專業的老師帶領下,大家更能融會貫通,也緊緊抓著老師不放,不停詢問許多問題。

返回學校後,同學們在中學部老師設計的學思達講義中進行ORID 的反思:

1. 今天和海洋保育有關的觀察與發現?

2. 感受是什麼?

3. 對你而言海洋保育重要的意義是什麼?學到什麼?

4. 今天開始,我們能為海洋保育做出什麼行動與規劃?

 同學們紛紛表示今天收穫滿滿,對於海洋保育以及文化傳承的意涵有更深入的了解,並且許多第一次接觸的同學也非常興奮,甚至表示下次學校可以舉辦一場淨灘活動,讓大家有機會為環境保育盡一份心力!真的是太棒啦~~

 此外,同學們也針對老師的解說內容在當天馬上用雙語的方式拍攝影片介紹,請大家敬請期待同學們的作品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