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防汛期來臨 北市舉辦防汛搶險演習應戰

防汛期來臨 北市舉辦防汛搶險演習應戰

      5月1日起台北市將進入防汛期,臺北市長蔣萬安於今天上午(18日)前往臺北市災害應變中心主持防汛搶險演習。同時北市府也宣布新制上路,今年開始,遇颱風、豪大雨侵襲,一旦市府宣布管制疏散門「只出不進」時間起算4個小時,即開始拖離堤外停車場車輛至堤內。

     北市水利處表示,即將進入梅雨、午後雷陣雨及颱風豪雨的好發季節,為降低災損,每年年初即啟動相關工作,今(112)年的演習,以模擬颱風來襲且與東北季風產生共伴效應,預計對北市帶來豐沛的雨量,市災害應變中心及各區災害應變中心同步一級開設。

    實施的演習項目包含:水患自主防災社區演練、堤外停車場通報及撤離(以三腳渡為例)、疏散門管制作業、坡地災害搶修及路樹倒塌清理演練、土石流潛勢區疏散撤離演練、水災保全疏散撤離演練、移動式抽水機操作演練、抽水站自動化操作演練及疏散門啟閉演練。

      水利處河工科表示,因應氣候變遷及強降雨的發生越來越頻繁,抽水站為排水系統最末端設施,是否能及時且順利運作至關重要。北市領全國之先,88座抽水站目前皆已全面建置自動化監控系統,除了能夠依照水位變化由自動化系統程式判斷啟動抽水,另外也設有分區管理中心,同仁可以遠端控制方式介入操作各地抽水站的抽水機組進行抽水。這次演習以視訊直播方式進行,由市長現場隨機抽選抽水站後,立即連線至抽水站總管理中心,水利處同仁依程序進行抽水站自動化演練,模擬水位上升時,抽水站啟動相關機組,及時投入抽水,並順利完成抽水作業。

    汛期中常發生颱風來襲時河川水位持續高漲,為避免河水倒灌造成市區淹水,須緊急進行疏散門關閉工作,這次演練也以視訊直播方式呈現,藉由實地演練能更加熟練其操作程序,並可從演練中發現問進而改善,以強化防救災效率及應變能力。    鑒於去(111)年尼莎颱風,這次堤外停車場通報及撤離部分,以三腳渡堤外停車場為例進行演練,且爾後遇颱風、豪大雨侵襲,一旦宣布管制疏散門「只出不進」時間,起算4個小時開始拖離堤外停車場車輛至堤內。

   演練還以北投區一德里為對象,進行水災保全戶居民疏散撤離演練,還有大地工程處執行山區道路邊坡土石滑落搶修作業的演練。另外,近年來市府大力推動的民間參與自主防災,讓當地居民能有基本自我防衛能力,並提升居民危機意識及防災知識,社區自主防災這次由內湖區大湖里及松山區安平里自主防災隊參與演練,他們在颱風豪雨期間發揮自助、互助,成效相當良好的,以上這些項目會以預錄的影像來呈現成果。

    近期水利處也升級提供更多元的服務介面,透過「戀戀水綠 臺北水利」LINE官方帳號,點選帳號主頁面為「水情資訊查找服務」,雨量、河川水位、雨水下水道水位、抽水站狀態、淹水點查詢等功能都包含在內,協助市民朋友快速獲得水情相關資訊,做出快速的應變措施。

    任何颱風豪雨,都有可能造成民眾生命財產的損失,防災重於救災,水利處表示,透過平時紮實的訓練,加上汛期前的防汛演練,可確保北市各項防汛設施的安全性,把災損降到最低,讓民眾可以安居樂業,生命財產更有保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