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藏不住的管教壓力,如何聽見孩子的聲音

藏不住的管教壓力,如何聽見孩子的聲音

       「爸媽工作很忙,下班後回到家也常常吵架,我只想把自己關在房間裡打LOL,至少可以讓我不要那麼煩,還可以線上跟朋友一起講幹話,超紓壓,反正我爸媽也不知道我到底在意什麼,他們只會罵我成績不好,不知道生我有什麼用,動不動就用罵的,我真的是越來越懶得跟他們講話。」By小智

       小智(化名)是一名臺北市少年輔導委員會曾輔導的少年,小智因為玩線上遊戲時,開全頻聊天罵髒話,罵對方低能不會玩遊戲、嫩逼、智障…等語,遭對方截圖並至派出所提告公然侮辱。經社工了解小智其實是個性格單純的孩子,因為與父母的關係疏離、在校成績差強人意,使得小智轉而投入線上遊戲來獲得成就感與實現自我價值,因為小智是遊戲中的常勝軍,同學常請小智幫忙「帶上位」,讓小智第一次感受到被需要且自己是有能力的,小智因此越來越沉浸在網路世界中,而無法自拔。

       有鑑於網路已與生活密不可分,如何陪伴少年學習與網路共處,是現今家長不可或缺之教養能力,因此本會的大同少輔組結合臺北市成淵高級中學(臺北市大同區承德路2段235號),於112年4月14日下午7時,辦理「聽見愛的聲音」親職教育講座,邀請劉瓊珊諮商心理師透過輕鬆分享的方式引導家長思索現今網路與孩子的關係,並共同剖析網路世界,與了解網路成癮的預防及治療方法,強調身處數位時代的父母因應之道,鼓勵家長提供選擇性及替代性休閒活動,如:踏青健行、旅遊等,強化預防勝於治療的概念,讓家長練習如何與親職教養與網路資源和平共存,以提升親子關係,減少親子衝突機會。

       最後呼籲家長網路世界可載舟,亦能覆舟;帶來生活便利,亦潛藏危機,務必強化兒少網路識讀與素養,隨時關心子女日常生活舉止,並善用休假時間與孩子一同放下手機,走向戶外,增加親子互動的歡樂時光。其他有關最新的少年議題都在臺北市少年輔導委員會的Facebook粉專「臺北少年花露米」Instagram粉專「臺北少年花露米」。有關少年預防犯罪宣導資訊請上少年警察隊官網Facebook粉專「Taipei少年警察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