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文山安全社區成員-動物園區特色指示指標介紹

文山安全社區成員-動物園區特色指示指標介紹

臺北市立動物園幅員廣大,園區內包含許多不同類型的建物與展場,地圖及指示指標數量亦頗繁多,過去並未針對整體識別糸統及色彩計畫進行統整及規範,因此園區內可以見到由各類材質、各種色系製作的指標牌面與告示。自109年起,動物園重新檢討園內各展示區域與環境特性,並依照地圖、指標牌面、位置及需求進行色彩計畫規劃,透過主視覺設計建立屬於全園整體色彩之辨識性,並逐年汰換現場指示指標牌面,使整體園區各展示場、指標系統及人工設施規劃,能具有統一及系統性。

臺北市立動物園諶亦聰園長表示,動物園作為文山安全社區的一員,近年來致力於提供安全無障礙的休憩環境,期使每一位遊客都能開開心心出門、平平安安回家,為讓每位大小朋友都能淺顯易懂的了解,凡是與遊憩安全息息相關的禁止與警告標誌,特別以國際通用的指標符號作為基礎,希望透過精簡的設計,讓遊客們不分年齡層,都可以清楚的識別該指標所要傳達的意思,另外使用圓角矩形外框取代一般圓形的設計,展現園區嶄新的氣象,更能清楚且明確的傳達禁止與警告意涵。

動物園自111年度開始進行現場指標牌面汰換,更新了290面的指標,今年度也預計更新約300面指標,另外111年10月設攤參與文山安全社區相關活動,導入「禁止標誌」與「提醒標誌」設計出趣味教具「乖寶寶逛動物園」跟民眾互動,應用新設計之禁止與提醒標誌,透過簡單的遊戲讓遊客了解在園區參觀時,需要注意及遵守的規範,直覺化的設計讓遊玩的大朋友小朋友都能一眼認出各式標示所代表之涵義。

經過巧思重新設計的指示指標與標誌,美感與實用兼具,尤其以臺灣規範的紅色作為禁止項目標誌的色彩,搭配中性的深灰色來融入各個空間,讓人感受協調與寧靜。當遊客們來動物園欣賞動物生態之美時,不妨留意一下園區裡的指示指標與標誌,感受指標帶來的趣味及意涵,汲取遊園之旅中嶄新的體驗。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