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新聞稿1120412私立育達高中-育達雙語國中部的國文課迷途羔羊─弗氏海豚

新聞稿1120412私立育達高中-育達雙語國中部的國文課迷途羔羊─弗氏海豚

臺北市私立育達高級中等學校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單位:臺北市私立育達高級中等學校

地址:臺北市松山區寧安街52號

新聞聯絡:綜合企劃中心楊庭卉主任 (02)2579-6115轉134

【發稿日期:112年4月12日】

【主題:育達雙語國中部的國文課迷途羔羊─弗氏海豚】

【臺北報導】在聯合國發表「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SDGs包含17項核心目標,其中又涵蓋SDGs 14 保育海洋生態: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生態系,以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海洋環境劣化。

/001/Upload/342/relpic/10162/8962749/9064114e-ae27-43a0-b53d-8a7aa28c833f.jpg育達雙語國中部的國文課迷途羔羊─弗氏海豚 

 基於此,育達雙語國中部國文老師在幫同學上國文第四課,選自作者廖鴻基的著作《鯨生鯨世》裡的〈迷途羔羊—弗氏海豚〉,廖鴻基為現代海洋文學中著名的作家與著作,文中提及許多台灣海岸會出現的鯨豚種類,也呈現出台灣四面環海豐的資源,並警惕世人珍惜海洋資源的重要性。

 在第一次段考後,老師依據同學們階段性的學習狀況,提供高中程度與海洋文學相關的選文,訓練同學們統整文章大意、分出意義段落與文章結構的能力,並且針對文章各段落的領悟、反思、主旨進行說明,也進一步針對海洋議題連結SDGs永續發展目標。

 大家可以發現,學思達的課堂最常出現的風景,就是同學們會成為課堂的主角,在老師層層引導下,對學科內容有更深入的探究學習!

 雖然一開始八年級的同學們都覺得高中的文章有些艱澀,但多次與老師討論,並且研讀後,都可以非常有條理地羅列出文章各段落所表達的涵義,甚至主動提出各段落使用的修辭用法,其背後代表更深層的意涵等,都是令老師十分驚艷與欣慰的學習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