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金星合昴宿星團」、「水星東大距」兩天象下周登場!

「金星合昴宿星團」、「水星東大距」兩天象下周登場!

4月11日(周二)將出現「金星合昴宿星團」,最亮的行星與最美的星團相遇在夜空。當晚19時天色全黑後,位於西方天空最亮的星即為金星,亮度達-4.0等,昴宿星團在其右側不到2.5度,在金星的指引下非常容易辨識。昴宿星團又被稱為「七姊妹星團」,是位於金牛座的一個年輕疏散星團,由數百顆形成不到一億年的藍色明亮恆星組成,周圍散佈大量氣體與塵埃,肉眼即可看見,若以雙筒望遠鏡觀賞或透過天文攝影更是壯觀,堪稱全天最美星團,在當晚21時西落前均可觀賞。

4月12日(三)則是今年首次的「水星東大距」。在「大距」前後幾天,常被陽光掩沒的水星,與太陽夾角達到最大,因此最適合觀賞。水星在12日與太陽相距可達19.5度,黃昏天色漸暗後,即出現於西方低空,以肉眼或雙筒望遠鏡即可看見亮度0等的水星,若透過天文望遠鏡放大,還可看出其如弦月般的外觀。

相關天象詳細資訊請參閱臺北天文館網站「天文知識-天象預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