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南部新聞台南市2023臺南市鴿笭文化季正式啟動 黃偉哲期許鴿笭文化永流傳

2023臺南市鴿笭文化季正式啟動 黃偉哲期許鴿笭文化永流傳

為宣傳本市鴿笭文化季,並肯定各庄頭對於放粉鳥笭風俗傳承的用心與努力,市府文化局於今(31)日上午在新營區太子國中舉辦「2023臺南市鴿笭文化季記者會」,市長黃偉哲親臨參與,並與社區學生共同施放鴿笭,象徵2023鴿笭文化季正式啟動,黃市長表示,市府會持續努力讓這項文化傳承下去,希望讓「放鴿笭」活動能被看見並繼續流傳,成為地方特色的無形文化資產,進而帶動居民參與及社區活絡發展。

市長黃偉哲表示,本市施放鴿笭部落全台居冠,目前有新營6個、鹽水區13個、學甲區3個,共計21個;每年於農曆2月至4月間辦理鴿笭對抗賽,提供農村居民農閒之正當休閒活動,並延續百年傳統優良民俗文化。「新營鹽水學甲放粉鳥(紅腳)笭」已於103年經臺南市政府登錄公告為「市定民俗」,對各部落持續保存及推動鴿笭傳統民俗文化的用心與努力,給予肯定。

黃偉哲強調,希望活動可以永遠傳承下去,自2017年起,市府每年規劃鴿笭文化季系列活動,今年也透過多元活動強化鴿笭文化的教育推廣,如鴿笭工作坊、鴿笭教具箱、鴿笭文化展、鴿笭桌遊工作坊、鴿笭紀錄片等等,讓學童從小認識家鄉鴿笭文化,未來也會直接補助各庄頭,讓他們自行運用推廣,中央會協助拍攝影片,希望透過大家共同努力,將這百年傳統的市定民俗文化資產能永續傳承持續發展。

今天的鴿笭文化季啟動記者會,包括立委賴惠員、市議員王宣貿、蔡育輝、沈家鳳等均到場參與,場面相當熱鬧。

市府文化局表示,今年擇定新營太子國中辦理啟動記者會,有其特殊意義,由於高齡化人口成長,學生數逐漸下滑,太子國中面臨被廢校命運,但學校結合太子宮太子爺信仰特色,發展電音三太子藝陣社團,吸引學生前來就讀,在傳承民俗藝陣的學校中絕無僅有,每次校外表演提供學生一個發揮舞台的空間,培養自信心,電音三太子出陣表演,氣氛熱鬧,頗受歡迎,也讓學生習得民俗技藝。

2023鴿笭季公笭賽已經陸續展開,為鼓勵民眾走入鴿笭施放現場,市府也彙整製作各庄頭公笭對抗賽程,讓大家一窺鴿笭文化深度內涵,從4月1日起至5月中旬期間,每週皆有賽事,歡迎愛好傳統民俗文化市民朋友前來比賽現場參觀,共同感受鴿笭文化的迷人魅力。

  • S__82796589-1
  • S__82796590
  • S__82796592
  • S__82796593
  • S__82796594
  • S__82796595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