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清明掃墓防範森林火災 守護山林作伙來

清明掃墓防範森林火災 守護山林作伙來

  清明掃墓時節將至,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籲請民眾上山掃墓應注意用火安全,避免引發森林火災,一起守護臺北市的山林環境。

  大地工程處表示,臺北市三面環山,森林覆蓋約佔全市近40%,擁有多元豐富的生態資源,具有正向吸碳的能力,為保護珍貴的山林環境,建議民眾上山掃墓採用「除草不用火」、「不焚燒紙錢」、「不燃放鞭炮」、「不亂丟菸蒂」等不使用火源方式,並記得熄滅餘燼、帶走垃圾,以降低火災發生風險。

  大地處潘信元科長說,森林本是儲存碳的天然倉庫,森林大火將是碳庫的不定時炸彈。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專家委員會(IPCC)提倡加強森林經營管理有助森林吸碳,為此,大地處首先於大崙頭山公有林進行示範經營,藉由後續撫育管理等經營策略,提升臺北市森林健康,減災避禍,亦可作為私有林主經營管理之參考。

  如對造林輔導申請有疑問歡迎市民詢問,大地處將第一線評估建議方案,再視個案情形請專家協助現場輔導。如需瞭解更多適合種植樹種,也歡迎至林業研究季刊參考,或至本處「永續森林專區」(https://reurl.cc/OX71Dy)了解。 

如需引用相關圖片,請至「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網站(https://www.geo.gov.taipei/)參考下載。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