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中部新聞台中市落實陽光政治 中市廉政學術暨實務研討會登場

落實陽光政治 中市廉政學術暨實務研討會登場

落實市長盧秀燕「陽光政治」施政理念,台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政風處與台灣透明組織協會今(30)日以「陽光台中‧廉能稅務」為主題,舉辦廉政學術暨實務研討會,邀請廉政、學術及司法各界專業人士發表文章及與談,藉由檢視公部門推動廉政政策創新、資訊及行政透明、落實風險防制及課責等機制,深化地稅局廉能治理的推展,具體回應民意對於陽光政治的期待。

副市長黃國榮致詞中說明,盧市長上任4年多來,致力推動「陽光政治 效能政府」,地稅局與民眾接觸面廣,能面對面瞭解民意需求,各項舉措屢獲市府廉能透明獎及簡政創新獎,更不斷透過與企業雙向交流,公私協力跨域合作,不僅使稅務資訊更加透明,也讓民眾對市府實踐廉能政策更加有感。

地方稅務局長沈政安表示,這次的研討會特別邀請法務部廉政署副署長沈鳳樑分享「當前國家廉政政策」專題,並規劃「政府廉潔策略」與「政府效能策略」兩大主議題,邀請中興大學法政學院院長李長晏及台灣透明組織協會理事長徐仁輝主持。

沈局長指出,研討會設定「談如何落實聯合國反貪腐公約公部門透明度要求」、「稅務廉政課責管理與案例分析」、「廉政政策創新的趨勢與挑戰」、「風險管理與危機處理」及「稅務機關資訊公開」等5個子題,分別由廉政署、台灣透明組織協會與地方稅務局擔綱發表論文,並由台灣高等檢察署台中檢察分署、法務部廉政署、市府政風處、法制局及數位治理局等多位專家學者與談,議題設定清晰切題且內容兼容並蓄,藉由研討思考行政透明化的各種可行作法,提高機關透明度及廉能創新價值。

政風處長林煥淳表示,科技進步伴隨的數據應用轉型已成為廉政政策創新的必然趨勢,而預防勝於治療是廉政政策創新的核心。此次研討會除多位專家學者與談,同時也邀請市府法制局及數位治理局代表提出相關看法,研討會議題設定清晰切題,且藉由研討思考行政透明化的各種可行作法,確實提高機關透明度及廉能創新價值,透過產官學界對話,激發廉政新思維與策略,充分展現台中高度清廉治理的決心。

廉政署副署長沈鳳樑認為,台中市政府能與國際性非政府組織合作,以不同面向共同交流探討稅務廉潔、課責、透明與開放等重要議題,代表市府對於廉能良善治理的重視,有助於建立清廉有效率的政府以及租稅友善環境。

台灣透明組織協會理事長徐仁輝也表示,國際透明組織所公布的2022年全球清廉印象指數,我國在180個國家、地區中排名第25名,能維持這個歷史最佳成績,法務部廉政署的領導及擘劃,以及全國各行政機關積極推動都功不可没;盧市長上任以來,市府團隊落實的廉能治理績效,更是大家有目共賭。

地稅局進一步說明,為凝聚產官學界的共識,會中還特地邀集地政士、會計師、稅務研究會、記帳士、記帳及報稅代理人公會等專業代理人,以及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8縣市稅捐稽徵機關的稅務人員與政風人員計百餘人共襄盛舉,透過產官學界的對話,激發廉政新思維與策略。(3/30*12)*地方稅務局

新聞發布單位:台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