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科學教育(轉發)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訪問團一行與台灣簽署11項合作備忘錄及聲明,深化兩國全面實質夥伴關係

(轉發)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訪問團一行與台灣簽署11項合作備忘錄及聲明,深化兩國全面實質夥伴關係

外交部長吳釗燮及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於本(3)月29日在外交部共同見證台灣與捷克簽署3項合作備忘錄,艾達莫娃眾議長並與立法院長游錫堃簽署兩國國會友好聲明;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龔明鑫於會中宣布「中東歐投資基金」投資審議委員會通過捷克虛擬實境開發商VRgineers投資案,預計投資金額最高可達500萬美元,預計在今年第2季完成投資。另外,訪團隨行的企業及學界代表與我國對口夥伴共簽署7項合作備忘錄,成果多元且豐碩。

除兩國國會友好聲明,國立台灣博物館館長洪世佑與捷克國家博物館總館長盧可斯(Michal Lukeš)簽署台捷博物館展覽合作意向書、國立政治大學校長李蔡彥與捷克布拉格查理大學副校長波拉克(Jan Polák)簽署供應鏈韌性教研中心合作備忘錄,以及我國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副所長沈明室及布拉格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迪特齊(Ondřej Dittrich)簽署研究合作備忘錄。

吳部長致詞時,感謝艾達莫娃眾議長對兩國友誼的支持,表示此次訪問已為台捷雙邊關係開啟新篇章,並樂見我國廠商踴躍出席商機洽談會,並簽署多項合作協議,預期創造的商機將相當可觀。吳部長強調,面對全球威權主義擴張及更具挑戰的國際情勢,台灣將積極與捷克等具共享價值的夥伴廣泛合作,強化民主供應鏈韌性。

艾達莫娃眾議長致詞表示,樂見今天的簽署儀式在雙邊合作方面有許多收穫,也提及俄烏戰事影響捷克及其他國家,呼籲民主夥伴都應團結並積極應對。艾達莫娃眾議長並感謝蔡總統關注捷克眾議院為此行專門開設的網站,羅列訪團成員與訪問計畫,彰顯彼此對促進雙邊關係進展的共識與支持。艾達莫娃眾議長最後表示,雖然此行成果豐碩,但深化雙邊關係永無止境,堅信雙方會持續捍衛共享價值。

國家發展委員會龔主委表示,我國以2億美元成立的「中東歐投資基金」成立以來申請踴躍,近期即將通過捷克一項投資案,該案為虛擬實境開發商,最高投資金額可達500萬美元,表示中東歐投資基金管理機構台杉投資4月將再度前往捷克尋找商機,雙邊投資經貿合作將更深化。

立法院游院長感謝艾達莫娃眾議長信守承諾率團訪台,儘管中國持續抗議,仍展現民主夥伴間的高度信賴關係,值得敬佩;雙方今日簽署的國會友好聲明,展現自由民主國家團結合作的重要意義,尤其在民主版圖面臨不斷威脅下,兩國國會將提供建立針對各項議題及人員交流的平台,促進彼此了解與雙邊合作,深化兩國多元民主夥伴關係。

台灣與捷克是理念相近夥伴,外交部樂見艾達莫娃眾議長訪問團來訪,在政治、經貿、科技、產業、文化及學術等交流都締造顯著成果,也將在既有良好基礎上,推動開展並深化全面實質夥伴關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