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長新冠後遺攏免驚,北市聯醫中醫守護您

長新冠後遺攏免驚,北市聯醫中醫守護您

 發稿日期:112年3月30日

新冠疫情至今已超過三年,各國防疫政策逐步轉向解封與開放。台灣也將與世界接軌,3月20日開始防疫政策鬆綁,新冠之輕症、無症狀確診者可免通報、免隔離,預期大部分民眾將會陸續感染新冠病毒。幸運的是,目前已有多種西藥與中藥之抗病毒藥上市,皆可有效預防重症發生,因此感染新冠病毒再也不是令人恐慌的噩耗。然而,確診後各種層出不窮、五花八門的後遺症,卻有可能是另一個夢魘的開始。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針灸科主治醫師魏任宣分享,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資料,感染新冠病毒後,約有10%至20%的人會出現中長期症狀,稱為「後新冠症候群(Post-COVID Conditions)」或「長新冠(Long COVID)」。目前醫學對長新冠的成因尚未全面了解,推測可能是病毒感染或潛伏於身體的其他部位(例如腸道或大腦中),或是確診造成的免疫系統紊亂(例如自身抗體錯誤攻擊人體器官),甚至是血栓和小血管損傷導致清除代謝廢物的能力下降,都有可能是新冠病人痊癒後仍有後遺症的原因。

中醫善長調理體質、補足現代醫學尚未解決的謎團。面對因人而異、各種不同的長新冠、後遺症,中醫根據每位病人的體質辨證,給予個人化的對應藥物,以達到最理想的療效,因此大家攏免驚。

長新冠後遺症常見的四大類別:「消化道症狀」、「呼吸道症狀」、「神經症狀」與「其他症狀」中,「神經症狀」包含焦慮、失眠、憂鬱、腦霧(注意力不集中/認知功能障礙)、嗅味覺異常,似乎是最讓人捉摸不定。然而,用中醫的角度來看,這些「神經症狀」多與「脾胃虛弱」、「濕濁不化」、「清氣不升」有關。用現代醫學方式來解釋治則,就是將新冠確診後的病理產物(病毒結構蛋白、核酸碎片或免疫反應後的複合體)清除乾淨,並重建微循環、恢復並增強正常的生理功能。

魏任宣強調,針對有焦慮、失眠、憂鬱、腦霧、嗅味覺異等長新冠症狀的病人,除了依個別體質配製科學中藥外,北市聯醫研發的「淨霧方」即飲包,經中醫師診斷後也可開立搭配使用,療效更佳。除了中藥調理外,經醫師評估後可搭配針灸治療。關於針灸對長新冠的療效,國際上已有多篇研究論文發表,針灸可影響神經系統與免疫功能之間的聯繫,達到抗發炎、刺激免疫和調節神經系統,緩解許多臨床症狀。因此,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浪潮與猶如暗礁密布的長新冠症狀,北市聯醫中醫已準備就緒,將與大家攜手突破風浪,一切攏免驚。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