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新竹縣澄清未派獵人捕狒狒 竹縣府出示紀錄:聯繫時獵人已在現場

澄清未派獵人捕狒狒 竹縣府出示紀錄:聯繫時獵人已在現場

在桃園市流浪多日的東非狒狒昨(27日)被圍捕後,因槍傷不治,新竹縣政府今上午開記者會澄清,並未指派涉嫌開槍擊斃狒狒的林姓獵人到場,同時出示通訊軟體LINE訊息紀錄證明,昨天上午聯繫林男時,林男已在圍捕狒狒現場,副縣長陳見賢更強調,「新竹縣政府絕對沒有派林姓獵人過去,甚至開槍打死狒狒」。
 
新竹縣政府今由副縣長陳見賢、農業處長范萬釗、副處長傅琦媺以及森林暨自然保育科長梁明任開記者會說明。
 
傅琦媺首先表示,對於狒狒的死亡,縣府感到非常惋惜與遺憾。在狒狒逸出期間,縣府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桃園市府都有密切溝通如何因應。昨天上午10時4分時,她上傳林姓獵人的電話號碼到工作群組,承辦人廖姓技士聯繫林男後,10時10分在群組回報,林男已在圍捕現場,可見並非新竹縣政府指派林男前往,也非縣府通知,不清楚為何林男會宣稱受新竹縣政府指派。
 
再者,同仁在聯繫林男時只有詢問如何使用麻醉槍等誘捕事宜,但狒狒自始至終未到新竹縣,事關行政管轄權,新竹縣並沒有指派人員到場,此事已進入司法調查程序,縣府尊重一切調查結果。
 
傅琦媺指出,昨天上午接獲狒狒現蹤桃園富岡的通知時,發現地其實已距新竹縣直線距離不到1公里,縣府詢問林務局是否有其他人力可協助後,根據林務局提供的名單聯繫獵人,主要是考量其較為了解動物習性,但也闡明若狒狒進入新竹縣,會使用麻醉槍捕捉,並備妥誘捕籠、捕捉網、麻醉吹箭與防咬手套。
 
陳見賢補充說明,縣府農業處成立緊急應變小組後,請林務局提供必要協助措施,也有與台北市立動物園、六福村野生動物園聯絡,包含獵人名單。經小組研判因為桃園市腹地廣大,食物來源眾多,可能無法以食物誘捕狒狒,而希望用麻醉方式捕捉,加上狒狒現蹤在新屋區、楊梅區,與新竹縣鄰近,因此縣府已做好準備,但未指派林姓獵人射殺狒狒,況且案發地並非新竹縣政府管轄。聯繫林男是因為獵人較了解動物習性,要請教對方如何誘捕等處理方式,但通話時林男已在圍捕現場,「新竹縣還在『請教』而已,他就已經在現場」。
 
范萬釗則提到,昨晚9時3分接到桃園市政府警察局楊梅分局通知,要求縣府承辦同仁廖姓技士到案說明,縣府則由梁明任陪同前往,詢問過程長達2個多小時,廖姓技士也有提供通聯紀錄、訊息紀錄給警方,「證據會說話,這些紀錄可以化解很多時間差的疑慮」。
 
至於使用獵槍射殺狒狒,梁明任說,因為案發地在桃園市,要由桃園市政府針對《野生動物保育法》說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