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中部新聞苗栗縣清明時節祭拜祖先也要食在安心

清明時節祭拜祖先也要食在安心

清明掃墓是我國傳統的節日活動,所謂清明時節雨紛紛,四月氣溫也漸漸回暖了,在比較潮濕又溫暖的環境下,最容易產生食品衛生安全的問題。

清明連假即將到來,不少民眾已經安排祭祖掃墓及春遊踏青的行程。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食藥署)提醒:四月氣溫逐漸回升,在祭祖供品與外出飲食時,有些「食安3撇步」不可不知。

一、祭祀食品慎保存,避免日曬或高溫

在室外祭拜時,應注意供品的衛生安全,如魚、雞、豬肉或素三牲等供品容易孳生蒼蠅、蚊蟲等病媒,以及受到灰塵的污染,因此自行烹煮的供品,應以鍋蓋或保鮮膜覆蓋。食藥署建議可改用有包裝的食品如罐頭。

二、水果建議選擇帶皮且較不易腐爛的種類,可避免灰塵直接沾染,同時也可以減少因碰撞受損導致汁液外流,進而產生蚊蟲及細菌污染風險。

三、祭拜祖先的供品,如果經長時間曝露在溫暖潮濕的環境,容易滋生細菌,大量微生物會導致供品腐敗變質。建議熟食供品祭拜完後,最好儘快保存於冰箱或陰暗處,若在戶外可以帶個冰桶做冷藏保存。吃之前要充分復熱,並儘快食用。若食品有顏色改變或出現酸臭味就不建議再食用造成食品中毒,危害身體健康。

為打造苗栗縣健康幸福城市,本局一直以來以民眾飲食衛生安全列為優先,為了讓苗栗縣鄉親吃的健康吃的安全,我們將會嚴格做好把關的工作。(參考: 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 圖一、祭品保存
  • 圖二、三牲供品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