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基隆市基隆市112年度強韌台灣區公所座談會暨全民防衛動員兵棋推演

基隆市112年度強韌台灣區公所座談會暨全民防衛動員兵棋推演

基隆市112年度強韌臺灣大規模風災震災整備與協作計畫(以下簡稱 強韌臺灣),3月23、24日陸續於仁愛區及信義區公所辦理訪談及業務交流,其餘5個區公所將於4月中旬前陸續完成。本年度座談會除了由基隆市消防局、協力團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與公所進行三方討論,更邀請里長一同參與,進行多方互動交流。

議題主要包含:避難收容所開設編組成員的代理人機制、同時開設兩處避難收容處所的規劃、民間組織聯繫名冊建立及防救災任務參與,以及轄區內救災集結據點之選擇等。112年為強韌臺灣第一個執行年,訪談又為年度計畫行前的第一個工作項目,藉此檢視區公所的減災整備與應變復原能力,並透過實際交流對談,了解公所端在執行面上所遇到的問題,並共同研議對策。

強韌臺灣有三大核心:(1)大規模災害整備(2)跨域支援合作(3)政府持續運作。此外更延續深耕計畫的內容,持續推動防災士培訓、韌性社區營運,以及民間防救災能量與公部門間的協作。本次訪談著重於5個主要目標:(1)強化災害防救據點整備及運作(2)建立公部門業務持續運作計畫(3)推動災害防救相互支援及區域聯防運作(4)建立民間協作及企業合作機制(5)縱向與橫向推動大規模災害政策及訓練。以期透過中央與地方協力,且結合多方合作,因應未來大規模災害衝擊。

本次兵棋推演除天然災害的複合式情境,利用國震中心發展的「台灣地震損失評估系統(TELES)」模擬基隆市因鄰近的山腳斷層錯動引發芮氏規模6.9地震,分析轄內受影響區域,包含建物毀損、土壤液化、經濟損失及人口傷亡等;亦加入全民防衛動員元素,深入評估避難收容處所之量能、需求,以及救災支援集結據點的選擇、維運管理機制,並推廣基隆市全民國防手冊,以促進相互支援及區域聯防的推動運作。活動中,孝德里朱志偉里長、孝忠里林崇道里長特別表示,為促進里內全民防災意識增長,期望能多多辦理相關防救災知識、技能教育訓練,促進里民社會參與,以自組里內緊急應變小組等防救災組織,落實自助、互助,再公助之目標。

協力團隊表示,目前諸多中央單位正以科技防災的方式促進防災領域發展,如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水保局等已建立LINE官方帳號、未來明信片等平台,民眾可以自由加入或訂閱自己有興趣的主題,就能收到政府提供的即時觀測、民生示警、在地服務等資料,讓民眾在家就能掌握在地大小事。此外,團隊未來將持續配合市府及公所的腳步,協助落實計畫各項工作項目執行不遺餘力,為大規模災害的減災整備及應變超前部署。

消防局表示,強韌臺灣輔導的對象是負責防救災工作第一線的各區公所,透過各工作項目的執行,來強化公所的防救災能力。為使強韌臺灣推動順利,由協力團隊進行輔導,市政府則提供相關資源並協助落實計畫執行進度,在此機制中市政府、協力團隊、區公所等三方各盡其責,期望使強韌臺灣的工作能夠真正的實踐,進而提升區公所的防救災能力,強化基隆市防災韌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