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中部新聞台中市從阿伯做到變阿公 中市圖志工賴文男:一句謝謝就值得

從阿伯做到變阿公 中市圖志工賴文男:一句謝謝就值得

卸下國小校長身分後,退休後的賴文男總是準時出現在大甲圖書館,認真地為每個走入圖書館的市民提供最優質的服務,最期待的就是聽見孩子們稚嫩且真摯的感謝,一晃而過2,500個日子,從「謝謝阿伯」到「謝謝爺爺」。他開心說,來圖書館服務是收集這輩子還沒收集完成的「謝謝」,一個微笑、一句謝謝,就是支持他一直服務下去的最大動力。

「志工爺爺」賴文男不只熟悉圖書館各項服務,更精研桌遊,經常帶領青少年、親子、樂齡族群從桌遊活動中學習各項知識,為讀者帶來許多驚喜。出身務農世家的賴文男深知唯有知識才能翻轉人生,他表示,圖書館裡豐富多樣的書籍是學子寶庫,自己也從閱讀中受益良多,因此希望能以服務來回報社會,讓用心的家長、認真的學子,有個溫馨、舒適的閱覽環境,從小養成閱讀和學習的好習慣。

「媽媽,我還要多待一會兒」、「爸爸,禮拜六我還要來聽故事阿姨講故事喔」,這是每天到圖書館服務的志工們經常能看到的閱讀風景。曾獲文化部全國績優志工個人銅質獎、衛福部銀牌獎等多項殊榮的葫蘆墩分館志工王美華分享,自己擔任志工十餘載.服務時最愛看孩子專注聽故事、親子溫馨互動的模樣,讓她內心充滿正能量。

文化局指出,市長盧秀燕上任以來積極打造閱讀城市,中市圖志工隊成軍至今邁入第7年,是一個有組織力、創造力且人才濟濟的優質志願服務團隊,在各項比賽中囊括無數個人與團體獎項,110年更榮獲文化部「全國績優文化志工團隊獎」肯定,熱情、專業的志工是圖書館最堅強的後盾與資產,也是推動城市閱讀最得力的助手。

中市圖說明,目前志工隊正在招募志工,不限性別、年齡與國籍,誠摯邀請具服務熱忱、熱愛閱讀的朋友加入志工行列,也歡迎具有語言長才的夥伴一起來擔任故事志工,用英語、東南亞語、母語等為小朋友說演故事。詳細報名資訊請洽各圖書館服務臺索取簡章及報名表,或至中市圖官網志工園地網站( https://reurl.cc/0xjAzk )查詢。(3/26*6)*文化局

新聞發布單位:台中市立圖書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