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中部新聞台中市衛政及社政首長聯繫會議在台中 盧市長備枇杷迎賓:中央地方攜手照顧全民健康

衛政及社政首長聯繫會議在台中 盧市長備枇杷迎賓:中央地方攜手照顧全民健康

衛生福利部「112年第1次衛政及社政首長聯繫會議」昨(25)日在台中清新溫泉飯店召開,衛福部長薛瑞元率領次長、司長、署長及22縣市衛政及社政局處首長齊聚,相互交流、集思廣益,並參訪國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台中市愛心家園,市長盧秀燕也出席會議,歡迎中央官員來台中,適逢台中枇杷季,她更特別準備枇杷讓大家品嚐,行銷在地優質水果。

台中地理位置適中、氣候宜人,成為許多全國活動首選之地,此次大會不只有衛福部官員,還有全國各縣市衛生局、社會局都派員參加,盧市長表示,這次中央官員齊聚,為讓大家感受到台中的人情味,市府特別準備品質極佳的枇杷讓大家品嘗,台中市是少數台灣生產枇杷主要的產地,枇杷嬌嫩產季又短,希望大家感受到市府的誠意。

盧市長指出,她從政三十多年,衛政與社政是她心目中最重要的部會,過去23年,全球包括台灣的情勢都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時候都無法去餐廳吃飯,餐廳生意都沒辦法做,所以各行各業要發展,衛政一定要做得好,照顧全國民眾的健康非常重要;另外,社會上一定有人需要幫忙與照顧,人生一天一天過,若還能將工作與有意義的事結合在一起,是社政人員的責任與幸福,她覺得當市長很幸福,因為可以服務市民,相信各局處首長或衛福部同仁都有同感。此次會議在台中舉行,市府高度重視,不管中央或地方,衛政與社政都需要專業,主政同仁皆是一時之選,市府與大家一起努力、一起加油!

薛部長指出,台中是令人感到溫暖的地方,過去3年疫情期間,盧市長給予衛福部很大的支持,台中的防疫成績算是全國的優等生,不僅他這麼認為,前部長陳時中也這麼說,陳部長很感謝疫情剛爆發時,盧市長一口答應安置武漢返台確診者,為抗疫拉開序幕,並展開大規模的防疫措施,他代表衛福部向盧市長道謝,不管是戴口罩、快篩試劑、疫苗施打,推動績效快又好,也感謝衛生局長曾梓展的妥善安排。

薛部長也提到,疫情已降溫,現在病毒像季節性感冒,在社會上與民眾共存,各行各業都在復甦,將會是另一種發展局面,尤其受疫情影響的觀光旅遊業,遊客回溫,提升旅遊品質,重振經濟生活是中央與地方一條心要做的首要工作,衛福部將負責顧好全民健康,讓社會往前推展。

衛生局表示,此次會議規劃參訪國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為台灣第一家專業疫苗研發生產公司,亦為WHO國際防疫聯盟成員(PIP Framework),這次參觀流感疫苗的生產及包裝過程,透過廠房參觀及專業解說,實地瞭解疫苗產製過程及相關規格認證,衛生局表示,疫苗是攸關民眾健康與國家安全的重要防護力,在防疫之路上,藉由政府與民間緊密合作,一同守護台灣。

此外,會議還安排參訪台中市愛心家園,由社會局委託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經營管理,園區內進駐輔具中心、社資中心及各個協會團體,提供日托照護、臨托服務、職業訓練等多元化且連續性服務,提供身心障礙者全方位服務,社會局表示,愛心家園不只服務及照顧身障朋友,還有許多對外服務,例如運動休閒、讀書閱覽、場地租借等,期盼社會大眾瞭解並尊重多元差異,提倡有愛、尊重、包容的善良社會,凝聚社區行善的力量,為身心障礙朋友營造一個友善「共融」的平台。

衛生局說明,感謝衛福部邀集地方衛政、社政首長,定期透過聯繫會議討論各項衛生及社福議題,整合中央與地方資源,讓政策順利推展,昨日透過參訪活動,深入了解台中衛政及社政努力的成果,未來將持續與中央及各縣市交流互動,落實各項公共衛生與社會福利政策,攜手共創健康、幸福的城市。

社會局補充,為擴大社區的性別暴力預防能量,衛福部規劃「反暴力˙愛與和平社區初級預防認證推動方案」,去年在全國10個社區試辦,包含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雲林縣、嘉義縣、苗栗縣、彰化縣和屏東縣等8個縣市共同協力推動,衛福部也特別在昨日的衛社政首長聯繫會議上頒獎表揚。(3/26*12)*台中市政府

新聞發布單位:台中市政府衛生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