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中部新聞台中市空地大變身 中市環保局栽種香草回饋里民

空地大變身 中市環保局栽種香草回饋里民

台中市環保局去年媒合地主提供空地,啟動環保農園示範計畫,由南屯區清潔隊整地,種植香茅、芳香萬壽菊及迷迭香,再製成純露及家事皂等宣導品,特於今(25)日邀請環保農園當地里民約70人分享成果。

環保局表示,目前環保農園種植香茅、芳香萬壽菊及迷迭香,今年將增加試種薰衣草,此次透過環保局環境檢驗科提煉天然香茅純露及芳香萬壽菊純露,並作成噴霧瓶宣導品,提供里民分享,而香茅和芳香萬壽菊,具有驅蚊、防蟲功用,亦可食用,分享會現場也準備芳香萬壽菊茶,清香回味,提供里民品嚐,環保局同時運用廚餘桶及生廚餘堆肥液等試驗雜草濕式堆肥方式,將廢棄物有效再利用,達到垃圾減量之目的。

環保局長陳宏益表示,自去年1月起,台中市家戶生廚餘強制回收,每月約回收生廚餘2,204公噸,送到外埔綠能生態園區進行厭氧醱酵發電,產生的沼渣再送至霧峰區堆肥場後醱酵成「阿罩霧培養土」,或送至餘樂園堆肥場後醱酵成「就是肥」,環保農園整地時也使用約60公噸培養土進行土壤改良。

此外,環保局與外埔區有機稻米產銷班合作,運用沼液澆灌及就是肥生產「友善環境米磚」,每一份成果都有市民的配合與參與,同樣分享回饋參加的里民,感謝里民配合生廚餘回收工作,響應「從餐桌到餐桌」的綠色循環經濟,共同支持環境永續的理念。

陳局長表示,空地雜草叢生或遭亂丟垃圾,不僅影響市容,也容易孳生蚊蟲,影響環境衛生,期透過環保農園示範,提醒地主加強閒置空地管理,活化使用,透過環保元素,讓資源循環利用,共同提升環境品質。(3/25*16)*環保局

新聞發布單位:台中巿政府環境保護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