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藝術文化他們用母語演說寫作當慶 「全國語文競賽」展現多元本土語言生命力

他們用母語演說寫作當慶 「全國語文競賽」展現多元本土語言生命力

由教育部主辦、文化部、客家委員會及原住民族委員會共同協辦的「111學年度全國大專校院學生本國語文競賽」今(24)日在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國際會議廳舉行頒獎典禮,客委會副主任委員范佐銘親自到場頒發客家語演說及客家語作文書寫獎項,並鼓勵年輕學子持續用母語進行創作、書寫歷史,將阿姆个話傳承下去。

范副主委表示,承蒙教育部舉辦本國語文競賽,讓年輕學子有機會展現自己的母語,這次比賽項目包括演說與作文,說(講)是溝通的第一步,作文則是進一步將想法寫下來,讓更多人看到的方式,去(111)年曾貴海醫師寫的客家詩得到厄瓜多惠夜基國際詩歌獎,也是亞洲第一人,表示國際對臺灣客家文學的肯定。

范副主委也提到,客委會與教育部、文化部及原民會共同推動「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5年投注300億經費,推廣傳承各個族群的語言,期盼在場來自客家、holo、原住民族等不同族群的學生能持續用自己的母語,寫出自己的文化與歷史,未來同樣有機會得到國際詩歌獎甚至諾貝爾獎的殊榮。

「111學年度全國大專校院學生本國語文競賽」已於112年3月12日圓滿落幕,競賽當天來自全國45間大專校院,共計127位語文好手展現語文實力,最終由56位學生獲得優勝,並於今日舉行頒獎典禮,獎勵優勝者傑出表現,另頒發獎狀及優勝獎金共新臺幣58萬6,000元。

本次競賽項目包含「動態」演說(國語、閩南語、客家語及原住民族語)以及「靜態」作文(國語、閩南語及客家語)兩大項目。值得一提的是,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邱祥祐同學,除了是首屆客家語演說第1名,本次更勇奪客家語作文電腦打字組第1名佳績,值得肯定。

教育部自110年起舉辦首屆「全國大專校院學生本國語文競賽」。本次為第二屆賽事,邀請文化部、客家委員會及原住民族委員會共同協辦,跨部會攜手推廣本土語文,同時更首度增列優勝獎金,前三名獎金分別為1萬5,000元、1萬元、8,000元,此外更享有至客家電視臺、公視台語臺及原住民族電視臺優先實習、工讀機會,藉此鼓勵年輕世代多說、多用本土語言,落實本土語言的日常使用,活化多元本土語言生命力。

「111學年度全國大專校院學生本國語文競賽」得獎名單已公布於活動官網(https:// nativelangc.ncu.edu.tw),歡迎上網瀏覽。

圖1 客委會范副主委致詞.jpg

圖2 范副主委親自頒發客家語演說獎給獲獎同學.jpg

圖3 大合照.jpg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