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新竹縣是的!我們可以終止结核病!

是的!我們可以終止结核病!

「324世界結核病日」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推行的一項全球公共衛生運動,並將每年3月24日定為世界結核病日(World Tuberculosis Day),以紀念微生物學家Robert Koch發現結核病病原菌。今年更以「是的! 我們可以終止結核病!」為主題,採納世衛組織新建議、採用創新做法,以阻斷結核病流行。

      結核病是受到結核桿菌感染的慢性傳染病,經由飛沫與空氣傳播,當具有傳染性的結核病患者,在吐痰、咳嗽、講話、唱歌或大笑時,可能會產生帶有結核桿菌的飛沫,被傳染之後,一般人發病的機率約為5-10%,愈年幼或免疫力較差的接觸者,感染後發病機率愈高;但只要結核病個案配合治療,規則服藥兩週,即可大幅降低傳染力,再配合關懷員的親自關懷送藥,絕大多數的結核病個案都能如期在6到9個月內完成治療,恢復健康。

   本局響應「324 世界結核病日」每年都會辦理結核病相關宣導活動,並結合社區辦理高風險族群「胸部X光檢查」巡迴服務,今(112)年1至3月期間,已辦理10場次,共服務688人次,目前仍陸續由各鄉鎮市衛生所邀請民眾來參與中。

      本縣轄內有2個原民鄉(尖石鄉、五峰鄉),104年五峰鄉之發生率每十萬人口為278.3,尖石鄉結核病發生率為每10萬人口105.7,本縣自106年開始推動山地鄉計畫至今(112)年,發生率分別下降為五峰鄉每十萬人口156.3,尖石鄉每十萬人口83.2,目前消弭原鄉健康不平等計畫仍持續進行中,本局將會持續推動山地鄉相關執行計畫。

      除此之外,為了終止結核病,本局自107年開始積極推動長照機構、新住民的篩檢計畫,期能主動發現結核病個案,並針對IGRA陽性的長者或新住民進行潛伏感染的治療,讓長者、長者家屬、新住民更了解結核病,以及潛伏感染治療,以達到照顧長者以及新住民的健康。

     

    縣長楊文科呼籲,對於結核病的發生,我們不需要排斥或害怕,更重要的是對於結核病要有正確的認知,平時有類似感冒的症狀時請配戴口罩做好自主健康管理、咳嗽時要注意咳嗽禮儀。

    衛生局在此提醒鄉親,若有咳嗽兩週以上就醫仍未改善或使用七分篩檢法達5分以上(咳嗽2週以上為2分、有痰為2分、胸痛為1分、體重減輕為1分、食慾不振為1分)的民眾,要記得至胸腔科門診就醫,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鼓勵高危險群的民眾,如曾為結核病的接觸者、居住於山地原鄉之民眾、長照機構住民、新住民等參加潛伏結核感染的篩檢,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如有相關疑問,歡迎致電居住地之衛生所或本局詢問。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