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中部新聞苗栗縣苗栗縣112年學前特殊教育諮詢服務據點3月親子活動-從節奏遊戲中鍛鍊幼兒大腦

苗栗縣112年學前特殊教育諮詢服務據點3月親子活動-從節奏遊戲中鍛鍊幼兒大腦

苗栗縣112年學前特殊教育諮詢服務據點辦理親子活動-「從節奏遊戲中鍛鍊大腦」,於本(112)年3月11日在苗栗縣福星國小圓滿完成;此次活動邀請音樂治療師蕭瑞玲老師及32名參與的幼兒和家長一起「玩」音樂。

節奏遊戲可以幫助發展大腦和手指小肌肉,這是因為玩節奏遊戲需要通過視覺和聽覺來感受節奏,並通過手指小肌肉來控制樂器,如此可以刺激大腦區域,使其更活躍,同時也可以增強手指小肌肉的協調能力。

本次活動介紹創意的音樂體驗,利用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物品,讓大家輕鬆體驗音樂的魅力。這種音樂體驗是利用塑膠罐子來製作一個獨一無二的沙鈴,只需要將珠子放入塑膠罐中,搖一搖就可以發出聲音。這個簡單而有趣的沙鈴製作方法,不僅可以讓大家體驗音樂的樂趣,同時也可以培養孩子的創意思維和手工能力。透過 DIY 製作音樂工具,家長可以和孩子一起玩樂,一邊製作沙鈴,一邊創造出美妙的節奏和旋律。

其次,瑞玲老師利用繪本與孩子展開對話,藉由閱讀繪本引導孩子對故事中的情節進行思考和討論,孩子可以通過觀察圖片、聆聽故事,進而理解情節,提高語言理解和表達的能力。

最後,運用紙板和圓點貼紙,製作一些小卡片,在每張卡片上貼上幾個圓點,讓每個圓點代表一個不同的節奏。例如:一個圓點代表「咚」的聲音、兩個圓點代表「咚咚」的聲音、三個圓點代表「咚咚咚」的聲音等。接著,利用響板或高低木魚等打擊樂器,和孩子一起玩節奏遊戲,親子們沉浸在愉悅的互動,笑語聲此起彼落。

苗栗縣長鍾東錦表示,繪本是孩子們認識世界的窗口之一,不僅可以豐富孩子的想像力,還可以幫助孩子學習語言和認知。此次活動格具意義,藉由創意的樂器,家長可以在遊戲中引導孩子嘗試新的節奏和音調,且與孩子一起享受有趣的遊戲,不僅可以增進彼此之間的感情,還可以讓孩子在玩樂中學習和成長。

  • IMG_4567.JPG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