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全方位表現亮眼 污水下水道評鑑北市全國第1

全方位表現亮眼 污水下水道評鑑北市全國第1

發稿單位:衛工處總工程司室

發稿日期:112年3月24日

新聞聯絡人:林子筠

聯絡電話:0963568252

業務聯絡人:李光軒副總工程司

聯絡電話:0975573192

內政部營建署「111年全國污水下水道建設計畫考核評鑑」成績出爐,臺北市是唯一榮獲「優等獎」及「表現傑出獎」的城市,在評鑑3大面向「計畫執行及管制」、「施工品質及管理」、「設施營運及管理」均名列前茅,顯示臺北市在污水下水道建設各個層面的卓越表現。臺北市未來更將持續推動用戶接管10年計畫、管渠檢視延壽12年計畫、2030年污水完全自主處理、提升污水三級處理比率50%等目標,讓臺北市的環境更優質美麗。

臺北市政府副秘書長張溫德回顧臺北市污水下水道建設超過50年的歷史,建設成績有目共睹,獲得各界的重視與肯定。111年全國污水下水道評鑑臺北市不僅獲得優等獎,同時也是全國成績第1的城市,在規劃、施工與營運管理等各面向皆有好成績,可見臺北市污水下水道的建設與管理已經是面面俱到。

工務局長黃一平說,111年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普及率達81.36%,已步入成長瓶頸期,但透過統包工程、結合建管處宣導查報、提高獎勵補助、法令裁罰等多元方式,仍能突破年成長1萬戶接管目標,實屬不易。水資源循環再利用方面,北市推動公私協力,除宣導民眾取用回收水外,也透過公部門加強用於道路清洗降溫、公園植栽澆灌與工地清洗等用途,111年回收水用量已較110年成長66%。

衛工處長程培嘉表示,臺北市污水用戶接管已進入接管後期,衛工處除持續研擬新工法力求突破,對於使用多年的老舊污水管渠,也啟動檢視延壽計畫,以免開挖工法延長管渠使用年限。針對污水管渠堵塞熱區,則提供市民更有感的服務,以預防清疏、商家宣導及水質稽查與跨機關合作,有效降低重複堵塞次數。污水處理廠更改採成效式契約,導入ROT 精神,納入節能獎勵機制,以「購買服務」取代傳統「購買勞務」的思維,提升污水處理廠的效能,提供市民更好的服務,創造更優質的環境。

衛工處進一步指出,臺北市將持續擔任領頭羊的角色,推動污水下水道各面向的建設,預計2032年達到用戶接管普及率90%、2030年臺北污水完全自主處理,提供給市民更好的服務,創造更優質的居家環境,為環境永續貢獻心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