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新竹市兒藝節取消大型遊具 市府澄清:預算限制及安全考量,亦體恤公務員辛勞

兒藝節取消大型遊具 市府澄清:預算限制及安全考量,亦體恤公務員辛勞

新竹市政府本年度規劃辦理之「2023新竹市兒童藝術節」,以「ZOOM!ZOOM!新竹」為主題,著重兒童藝術體驗,形式上有別於往年兒藝節「風的運動場」,對於兒藝節轉型原因,近期部分議員特別關心,市府特澄清三點如下:

(一)經費因素

風的運動場因舉辦地點多選在較為空曠的綠地公園,既有公共設施有限,相關遊具大多為一次性打造及組建,所以在經費上也相應偏高。以2022年兒童藝術節為例,活動結束後各項契約結算總額為3228萬元,內含大型遊具經費1315萬元。

市府發言人施淑婷強調,去(111)年市府編列今(112)年度預算時,本項兒童藝術節預算刪減為1350萬元,而去年兒藝節光是大型遊具經費就高達1315萬元,本屆市府當然無從比照往年活動預算規模辦理。有議員疑問為什麼兒藝節的大型遊具不見了,其實從去年前市府將兒藝節預算砍半時,本來就不可能實現!

(二)安全因素

過往「風的運動場」所搭建的遊具,除造型特殊外,量體也相對龐大,在現行兒童遊戲設施安全規範中,較難有具體的設置檢測規範可供依循,且難以在無人看管導引的情形下長期留置。大型遊具設施耗資甚鉅,多年來亦引發議會不少議員關切成本效益。因此今年度兒童藝術節在經費受限之前提下,特別將活動的主軸著重在劇團的演出及多元藝術創作與體驗等等面向。

(三)人力因素

為保障民眾遊憩安全,「風的運動場」歷年動員市府各局處同仁並招募大量志工共同參與,平均每天動員數百人輪值。因此屢獲各局處同仁家屬反映投訴,市府站在體恤同仁平日即已十分辛勞的考量下,也順勢改變,希望在不影響兒童藝術節安全與服務品質的前提下,不要讓過多同仁過度勞累,於平日認真上班之後,能在連假期間適度放鬆。

文化局表示,「風的運動場」特殊的展現形式,在過往確實受到許多民眾注目,但不容諱言,也面臨了許多主客觀因素的衝擊挑戰,今年在預算限制等因素考量下,做出階段性策略調整,以「ZOOM!ZOOM!新竹」為主題,用科技與兒童藝術交織,希冀帶給孩童更具藝術參與的兒童節活動。

新聞資料提供:文化局藝文推廣科
聯絡人:藝文推廣科王庭筠科長
聯絡電話:03-542149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