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南部新聞台南市台南安平棧橋碼頭整頓換新,打造漁船舒適停泊空間

台南安平棧橋碼頭整頓換新,打造漁船舒適停泊空間

安平漁港為了打造環境友善、安全可靠的停泊環境,近期對棧橋碼頭進行了全面整頓和換新。此次整頓的重點是為停泊船隻設置遮陽設施,並結合太陽能光電系統,提供漁船舒適、可靠的停泊環境。同時,這次整頓也大幅改善了環境景觀。

臺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安平漁港棧橋碼頭位於金城里活動中心附近,周邊有許多著名的觀光景點,如安平老街、林默娘公園和漁人碼頭,吸引大量遊客前往。該碼頭目前停泊了280艘漁船,原本的遮陽網破損不堪,新設遮陽設施不僅可以提供漁船舒適的停泊環境,還可以結合太陽能光電系統增加市庫收入。

農業局長李建裕強調,這是全台第一座直接建置在碼頭上的遮陽設備並結合太陽能光電系統,其設計高度需要考慮漁船實際停泊需求以及鹽害、強風和海平面上升等自然因素,材料選擇和結構強度計算都採用了最高規格(17級陣風),同時也考慮到漲潮、颱風和豪雨等因素。電板結構透過海事工程植入海床,以提高系統的安全性。主結構採用了500毫米高強度PC樁體,構於海平面以上3公尺處,往下探入海床12米深,以確保船舶的安全和鋼構的使用壽命。

漁港管理所長周瓈朝說明,棧橋碼頭的太陽能光電系統總容量為1316.1千瓦,施工期間得到了台南市安平漁筏協進會的協助溝通和協調,也感謝船主的配合移泊,讓工程順利進行。這個項目展現了臺南市政府與漁民和當地社區合作的良好範例,共同打造出港區的新亮點。

  • 圖二  記者會成果合影
  • 圖三  安平棧橋碼頭整頓換新空拍照
  • 圖四  安平棧橋碼頭夜景照
  • 圖一  漁港所長致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