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山林活動請注意!「四不四要」遠離虎頭蜂的傷害!

山林活動請注意!「四不四要」遠離虎頭蜂的傷害!

        秋天要到了,到山林裡登山健行,一向是個不錯的休憩選擇,臺北市動物保護處特別提醒大家,每年8月至11月間是發生虎頭蜂螫叮事件的高峰期,民眾登山時務必遵循「四不四要」原則,留意山區主管機關公告之警示訊息,以維護自身安全。
 
        動保處強調,虎頭蜂群的生活史是1年築1巢,新蜂后隻身離巢越冬,原巢就會變成空巢;因此,當民眾在非虎頭蜂繁殖期看見虎頭蜂巢時,可能是空巢不必太過恐慌,可撥打119轉通報動保處委託之義消值勤人員,將派員觀察、評估是否有摘除必要。民眾也能在認識虎頭蜂的生態習性後,對居家環境更放心,樂山之旅也能快快樂樂地出門,平平安安的回家!
 
        北市動保處說明,「四不四要」是由捕蜂捉蛇專業課程內容簡單歸納出來的原則性指引,提示民眾進入山林活動時,容易忽略的安全細節,「四不」指的是:「不要」任意進入草(樹)叢,因為蜂巢並非都是高掛於樹上;「不要」使用香水或具特殊氣味的用品,避免吸引蜂隻靠近;遇巡守蜂螫叮或蜂群攻擊時,「不要」拿物件揮舞,避免虎頭蜂的複眼誤認是外來刺激而擴大攻勢;被蜂螫叮的傷口「不要」使用尿液等偏方緩解疼痛,應即刻通報119協助就醫。另外「四要」則是:「要」穿著表面光滑及淺色的衣物,避免類似黑白相間、條紋款式的服裝而刺激虎頭蜂;「要」攜帶含有「DEET」(敵避、乙待妥、敵避胺)成份的防蚊蟲產品,水性除蟲菊精成份的防蚊蟲產品無法發揮驅避效果;虎頭蜂在身旁打轉時,表示可能已進入蜂巢的警戒範圍,「要」保持鎮靜、緩慢安靜離開;如果已遭到虎頭蜂攻擊,記得「要」保護頭、頸部,並迅速向下風處或來程方向低身跑離警戒範圍約須50-100公尺以上。
 
        動保處表示,為了讓更多市民朋友認識虎頭蜂的生態習性及了解「四不四要」的內容,特別製作「都市也『蜂』狂」摺頁,市民如想更深入了解,可備妥印刷品回郵信封或洽動保處索取電子檔([email protected])或親領紙本文宣。

新聞發布單位:臺北市動物保護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