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新竹市高虹安市長視察富禮國中射箭館增建工程規劃 優化本市射箭訓練場地 打造培育國手搖籃基地學校

高虹安市長視察富禮國中射箭館增建工程規劃 優化本市射箭訓練場地 打造培育國手搖籃基地學校

竹市首間大型射箭場館將由素有「射箭國手搖籃學校」之稱的富禮國中興建,為健全富禮國中射箭館增建工程規劃、設計及後續相關事宜,高虹安市長今(21)日視察富禮國中射箭館增建工程,並辦理會勘,議員陳建名、鄭美娟、劉康彥、劉彥伶、廖子齊、黃美慧、徐美惠、吳旭豐、林盈徹、楊玲宜、林慈愛均到場關心。市府指出,關於日照影響練習疑慮,經建築師報告及選手近日試射,確認現況設計符 合需求,未來各項建設的規劃設計,將納入專業意見,避免影響使用效益。
 
市府表示,為配合射箭館增建工程,將辦理射箭發射棚之報廢,發射棚的最低耐用年限為15年,目前已使用超過14年,報廢案已提送新竹市議會審議中,俟審議通過後辦理後續拆建事宜。射箭館增建工程完成後,可達到射箭場空間一座,一射道可4人使用,最大量可提供60人所需射道,並設置附屬訓練空間約900平方公尺,有效培育國家未來之主力選手的射箭專業場所。
 
市府發言人施淑婷說明,此射箭場於2019年5月24日經體育署核定計畫總經費4000萬元(中央補助經費2800萬元整),經費雖已核定,但至今卻尚未發包。體育署於2022年12月15日來函表示,若2023年6月30日前尚未發包,則必須將經費收回,並由市府自籌款項。
 
高虹安市長表示,射箭運動是新竹市的強項,一直以來在全國運動會或國際賽會都有出色表現,更在2016年的里約奧運拿下女子射箭代表隊團體銅牌,其中譚雅婷與林詩嘉,都是新竹市培育出來的射箭好手;甫於本周亞洲盃射箭賽第一站暨世界排名賽奪得女子團體及個人雙料金牌的青年選手林嘉妤,也隸屬富禮國中射箭隊。
 
高虹安市長說,富禮國中射箭隊成隊19年來,培育出多位射箭國手,為台灣奪得世界級的亞奧運獎項,市府為展現新竹市推動射箭教育持續向下扎根的決心,引領新竹射箭小將邁向世界奧運的新紀元,未來將持續投入資源,提供更好的訓練場地、支持選手培育工作,讓後起之秀源源不絕。
 
教育處長童鳳嬌表示,在12年國教多元適性發展的理念之下,教育處重視體育教育的推動,本市開辦體育班高中兩所、國中三所、國小一所,各中小學也成立多元性體育性社團,學生可藉此發展體育性向及升學進路管道。射箭運動為新竹市的強項,一直以來在全國運動會或國際賽會都有出色表現,大型射箭場館的興建在射箭教育已揚名國際的富禮國中,將可吸引更多本市體育長才的學子加入。
 
富禮國中涂靜娟校長指出,讓孩子們找到興趣並發揮所長,一直是學校秉持的教育理念,富禮國中長期推動射箭教育,鏈結香山國小、香山高中、清華大學的扎實四級訓練,多年來已打下卓著的亮眼成績,更吸引多位外縣市甚至遠從日本慕名前來學習射箭的學子,透過扎實的射箭教育讓學子在體育的舞台上發光發亮,並在世界的舞台上展現自我,但逐年激增的選手人數確實有射箭場館增建的需求,期待未 來射箭場館的完工,培育更多射箭選手成為新竹之光。
 
教育處說明,市府近年持續推動射箭項目的軟硬體設施,完成體育四級培訓制度,並爭取到富禮國中射箭館的設立,希望培養更多國際級射箭好手,也持續舉辦全國射箭區域性對抗錦標賽等賽事,讓基層選手能夠與國際級選手如譚雅婷、林詩嘉等同場競技,持續深根竹市射箭運動,以在地訓練、培訓國手級優秀選手為目標,並為國家及新竹市爭光。
 
新聞資料提供單位:財政處、教育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