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臺北天文館24日晚間將直播世紀精彩天象「月掩金星」

臺北天文館24日晚間將直播世紀精彩天象「月掩金星」

3月24日(周五)將出現一場在本地已百餘年未曾發生於傍晚後,肉眼即可觀賞的「月掩金星」奇景!當天19:52左右,臺灣各地均可見到此天象,發生時間隨地理位置不同約有數分鐘差異,越往南方發生時間越早,例如高雄便比臺北早約兩分鐘。月掩金星發生時,明亮的金星會在短短不到半分鐘內便完全消失於眉月邊緣,如同日食般令人驚歎,不過當20:49復出時,因金星已落下地平線而無法看見。臺北天文館將於19:40起於YouTube頻道透過專業望遠鏡直播並解說這場精彩的天象。 

其實「月掩金星」發生的頻率並不低,但一般民眾能欣賞到的機會卻很少,因為金星是內側行星,與太陽的視距離較小,所以即使發生,也常在白天,被陽光掩沒而不可見,又或者在黎明前而鮮為人見;以過去一百年來說,臺灣出現月掩金星多達28次,但發生在白天的就有22次,其他6次,包括1974年上一次肉眼可見的月掩金星,都是在黎明前。但像這次發生在日落後,大眾皆可目睹的機會,得回溯到百多年前的1895年,而下次則要等到40年後的2063年5月31日!

相關天象詳細資料請參閱臺北天文館網站「天文知識/天象預報」,網路直播在YouTube「臺北天文館」頻道,若天候不佳則取消。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