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新竹縣率全國302農會之先 芎林鄉農會通過「溫室氣體查證」認證

率全國302農會之先 芎林鄉農會通過「溫室氣體查證」認證

為呼應國際2050淨零碳排目標及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芎林鄉農會率全國302家農會之先,111年辦理「溫室氣體查證」工作,並通過第三方機構-臺灣商品檢測驗證中心認證,由該中心執行長林育堯頒授證書,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代理局長謝翰章、新竹縣長楊文科擔任見證人,祝福芎林鄉農會邁入淨零轉型的里程碑。

楊文科表示,2050淨零碳排已成為國際主流趨勢,樂見芎林鄉農會作為示範,率先取得溫室氣體盤查報告書查證合格,也鼓勵企業、團體等,共同響應,全民共同減碳、環境永續發展。

謝翰章指出,二氧化碳的盤查是採取科學的方法查證,例如在產品製造的過程使用多少電力、原料生產是否會排出二氧化碳等,必須先盤查、計算碳排量,如此就有基準值,才知道要如何去降低排放量。

芎林鄉農會在110年底開始準備溫室氣體查證工作,農會總幹事林冠伶說,當初是參與領袖相關會議,了解淨零碳排的趨勢,也在協助農會做電商、行銷的廠商家園網的鼓勵之下,投入溫室氣體盤查工作。

芎林鄉農會針對主要業務,包含農產品直銷中心、農產品推廣中心、田媽媽教育推廣、穀物穀倉乾燥及金融存放款辦理「溫室氣體查證」工作,查證結果符合國際標準ISO 14064-1規範。

林冠伶表示,盤查的過程投入不少心力,包含各個空間的冷氣、電冰箱,往返車輛的冷媒,這些使用的電器用品型號須一一記錄,並找出憑證列表,以係數計算使用多少電力,還有油料等。此外,農會全體職員的上班天數、時數,以及使用的交通工具、通勤距離等,也須列入計算,過程繁瑣。

新竹縣政府農業處也樂見芎林鄉農會通過溫室氣體查證,而芎林鄉農會未來將未來將持續與家園網的減碳專家團隊合作,辦理盤查實務訓練課程,期望能鼓勵其他農會深入了解溫室氣體盤查技術,共同達成台灣2050淨零碳排的國際承諾與標準。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