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前往臺北起家厝-萬華與地方討論 柯文哲盼共同擘劃萬華新願景

​前往臺北起家厝-萬華與地方討論 柯文哲盼共同擘劃萬華新願景

萬華地區是臺北發展最早的區域,既然身為臺北的起家厝,當討論臺北的願景時,萬華應最先一起擘劃未來,除了居有悠遠的歷史,擁有環南市場、第一果菜及魚市場的萬華,也是臺北的廚房,供應這座城市的餐飲業和家庭各式食材。

臺北市長柯文哲於今(27)日晚間來到萬華,跟在地的市民、團體來討論萬華的願景,跟當地的民眾直接進行溝通,他在致詞時表示,萬華是臺北市的起點,也是他從政改變的起點;作為最早開發的地區,更應正視後來逐漸沒落的原因,因此,北市府首度將臺北燈節移至西區,希望帶動西區發展。

作為地區發展重要的一環,柯文哲表示,市場作為城市的門戶,北市府投入241億針對環南市場及第一魚果市場進行改建,在進行改建的過程中,同時進行周邊環境的都市更新,希望這些對於萬華的規劃,藉由事務官穩定推動,不會因為市長換人而中止,也希望在改建完成的市場,不會與周邊格格不入,因此,在市場興建的這段時間,來與當地討論如何規劃萬華的建設方向。

捷運萬大線第一期工程施工進度已達62%,柯文哲表示,捷運周邊是最好發展的區域,也就是TOD的理念,這是他前往日本了解的模式,捷運站應該與商場共構來帶動金流,並藉由捷運站周邊的住宅容積率的提昇讓居民能都以捷運作為主要交通工具。柯文哲說,北市府在萬華規劃大約1,500戶的社會住宅,包含已完工的青年一期、莒光,以及推動中的青年二期、福星與福民,並以這些社會住宅做為都更的中繼住宅,在社宅周邊推動都更的居民,在進行都更時可以優先入住社會住宅。

接著,柯文哲談到空間的轉型與再生,從新富町市場這個成功的case,在2013年古蹟修復、經2014年市場活化計畫後, 2017年正式營運,榮獲多項國內外設計獎、文資獎及媒體報導。希望可以鼓勵其他店家跟進,北市府市場處跟商業處,也會持續推動店家再造計畫及老屋翻新計畫案,協助老屋整建修繕,引進民間合作促進社區發展。

未來15年,臺北市最重要的都市建設圍繞在以交通為導向的都市重整(TOD)及以學校為中心的都市計畫(EOD),柯文哲不諱言萬華學校有很多弱勢學生,因此,北市府多年來打造艋舺學園,希望藉由資源的整合,打造學校與在地社區的結合,以大學城的概念來讓萬華的學區能變得更完整,吸引更多優秀的學生以及家庭,來帶動提升萬華的居住品質,形成良性循環。

在聽完各方的想法後,柯文哲承諾會將今天收到的各項意見帶回市府,在分門別類並由各局處爬梳後,制定為規則納入都市計畫中,確保成為規範而不隨政府更迭而讓地方的意見消失,讓萬華在地的想法確實依照地方的想像融入都市計畫。

新聞發布單位: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媒體事務組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