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中部新聞台中市你是我的眼 中市智慧路標告知路口來車方向更安全

你是我的眼 中市智慧路標告知路口來車方向更安全

路標不只指示方向,台中市政府交通局推動智慧路標,還會聰明掌握交岔路口動態,偵測幹道路口來車訊號,再啟動支道上的預警LED標誌,提醒「側向來車、小心行駛」,讓用路人預先知悉幹道已有來車,須注意減速停看行,目前在大里區試辦,今年將擴大到霧峰、大雅、龍井等區建置,讓智慧路標發揮千里眼功能,提升行車禮讓率,降低高風險路口交通事故。

交通局表示,市長盧秀燕重視道路安全,保障行人路權與道安防禦觀念,交通局持續精進道路交通秩序,針對岔路多的路況,運用交通工程結合科技執法改善,其中,北區三民路、崇德路、五權路、錦南街口的五岔路口,提前以標誌及標線預告應遵行的行車動線,違規與事故雙降,還榮獲「道安創新貢獻獎」肯定。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因應有的交岔路口路寬較窄、視距不良等因素無法設置交通號誌,已在大里區頂厝路/頂厝路21巷試辦智慧路標,採用雷達微波技術偵測幹道路口來車訊號,透過物聯網通訊傳輸系統,啟動支道上的預警LED標誌,由警示面板提醒用路人幹道有來車,讓高風險路口降低事故發生率。

由於頂厝路呈現T字路,路型死角多,駕駛在沒有紅綠燈交通號誌引導下常發生車禍,大里區夏田里長曾盛琪說,交通局建置智慧路標後,利用LED顯示「有來車」的注意內容,道路通行較順暢,彌補較難設置號誌的不足,讓這條人車頻繁的交岔路降低車禍風險。

葉局長指出,智慧路標可設置於T字路、Y字路及十字路口等交岔路口,依據各路口的現場情境規劃,今年預計新增3處智慧路標,分別為霧峰區吉峰西路、大雅區樹德街與民族街147巷口及龍井區向上路中興路口引道。

葉局長補充,智慧路標依各路段車速設計幹道偵測距離,雷達偵測後將訊息傳至支道的警示面板,配合設置路口特性及需求調整警示訊息顯示時間,計算車輛通行路口的安全距離,LED標誌還會有「側向來車、小心行駛」等文字,能依不同路口情境設計警示內容。(3/21*10)*交通局

 

新聞發布單位:台中市政府交通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