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新北市新北重力閘門汰舊換新 強化防洪排水能力

新北重力閘門汰舊換新 強化防洪排水能力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為強化抽水站防洪功能,將使用達20年以上重力閘門吊門機、控制盤及閘門發電機等,逐年編列預算,辦理汰舊換新作業,111年已更新維護完成16處,今年預計有14處防洪設備進行更新,將使防汛工作更增添保障。

水利局長宋德仁表示,抽水站與重力閘門是密不可分,重力閘門通常設置在堤防上,為市區雨水下水道與河川間之連通管道,具有擋水、排水功能,當河川水位低於市區內的雨水下水排水道的水位時,閘門會開啟,利用水位差產生的重力將市區雨水排入河川;當堤外的河川水位高於雨水下水排水道的水位時,閘門關閉以防止河水倒灌入市區內,若重力閘門沒關,就是等於沒有堤防了。

宋德仁說,111年更新維護完成16處設備,分別位於大漢溪流域的土城區土城抽水站、新莊區塔寮坑抽水站更新重力閘門吊門機與控制盤,及中和區、板橋區、新莊區、三重區等閘門發電機共16台;這次所更新的重力閘門吊門機與以往不同的是,將鋼索式改為梯桿式,多了自重下降功能,需要緊急操作時,可以利用閘門本身的重量快速關閉,新機組啟閉速度也加快約3至5分鐘,增加應變時間,對於分秒必爭的防汛工作非常重要,也對整體防洪有極大助益。

土城抽水站王站長說,剛更新完成的設備,可避免老舊機組經常發生故障的窘境,並提高機組的妥善率,以往在操作的時候,因為設備都已經使用很久,雖然維護保養工作都有很落實在執行,讓現場設備的使用年限能夠一直延長,但是久了還是會擔心設備會突然故障,現在這站已完成更新吊門機,讓我以後跟廠商在操作機組的時候能夠更加放心,讓我們能夠做好防汛最後一道防線的工作。

水利局表示,防洪設備的更新,對於整體防洪有極大助益,今年經費約2500萬元,目前辦理發包作業中,將進行汐止區、五股區、三重區、新莊區、板橋區及新店區等14處重力閘門吊門機、橡膠水封、控制盤及閘門發電機更新,防汛將更安全可靠。

新聞稿詳洽: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抽水站管理科 鍾泰榮科長
聯絡電話:(02)22726610分機501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陳梅芬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471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