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認助清寒學生基金會事後新聞稿1110828 最強軟「食」力外交! 日本熊本縣國際香鬆協議會免費捐贈香鬆 台北市三學校約300名學生受惠加營養更添風味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認助清寒學生基金會事後新聞稿1110828 最強軟「食」力外交! 日本熊本縣國際香鬆協議會免費捐贈香鬆 台北市三學校約300名學生受惠加營養更添風味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認助清寒學生基金會新聞稿
新聞聯絡: 台北市政府教育局認助清寒學生基金會公關組長 柯伶穎 0960-900-610
【發稿日期:111年8月28日】
【主題:最強軟「食」力外交! 日本熊本縣國際香鬆協議會免費捐贈香鬆學生吃飯更添風味
【臺北報導】「日本熊本縣國際香鬆協議會」多年來免費贈送香鬆至世界各地分享愛!今年透過臺灣芳濟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陸伯壎總經理的穿針引線,「國際香鬆協議會」致贈一整年份價值40萬日幣的香鬆,給「財團法人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認助清寒學生基金會」及「財團法人金星建設藝術文化基金會」、「財團法人星友社會福利基金會」,受惠學生約300人。台北市湖山國小、台北市桃源國中、台北市北投國中各100名學生,將於開學第一週開始,每週一次加菜,讓營養午餐更添風味。

Art editor Img
▲熊本縣高雄交流促進顧問朱俊彥(左一)代表國際香鬆協議會致贈一整年份價值40萬日幣的香鬆,由臺北市教育局長兼臺北市教育局認助清寒學生基金會曾燦金(左二)及金星建設藝術文化基金會兼財團法人星友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詹雙發(右二)、執行長林美娟(右一)代表接受與並表達感謝。

  在熊本縣做的「御飯之友」就是香鬆界的始祖,而「香鬆」的誕生,是因為當時日本的糧食不足,普遍對於鈣質攝取量不夠。為了解決當時鈣質攝取不足的問題,熊本的藥劑師吉丸末吉將魚骨磨成粉狀灑在飯上食用,之後為了增加口感與美味,改成將小魚乾磨成粉狀,加入海苔、芝麻增添香氣,與白飯一起食用之後受到大家的喜愛,在攝取鈣質的同時,討厭吃魚的孩童也可以吃得很開心。終於在平成6年(1994年) 「御飯之友」被認定為香鬆的始祖。

Art editor Img
▲透過日本熊本縣國際香鬆協議會捐贈活動,搭起友誼的橋樑,期望增進臺北市教育局與日方更多交流。 

   日本熊本縣國際香鬆協議會松江社長說:「國際香鬆協會透過香鬆跟世界交流,有機會把愛送到更需要的人手中,同時可以讓大家看到我們家鄉的美食,香鬆的魅力在於能夠將其活用在各式料理中,又天然又能產生不一樣的味覺變化,它絕對是孩子們吃飯時的好朋友!」他並表示,一直很感謝台灣在日本大地震時伸出援手,這次捐贈只是個開始,未來也希望有更多的台日交流。

     台北市教育局長兼財團法人台北市政府教育局認助清寒學生基金會董事長曾燦金表示,非常感謝日本熊本縣國際香鬆協議會,在疫情之下,還是堅持傳遞愛心以及分享美好,台灣的米飯配上日本的香鬆一定相當美味,相信孩子都能感受到日本的愛心,也牽起了跨國的友誼,這也可說是最好的軟「食」力外交典範,期盼以此為契機能開啟更多交流。

   主辦這次捐贈活動的財團法人金星建設藝術文化基金會詹雙發董事長表示,為了感謝熊本縣的愛心分享這麼好的美味,基金會也回贈了防疫筆,請松江會長帶回去給熊本縣的學生。希望分享彼此的愛與祝福,也建立起友誼的橋樑。

Art editor Img
   為感謝齊心協力促成雙方的交流,也分享更多愛心給予需要幫助的孩子,除了香鬆之外,當天財團法人金星建設文化藝術基金會暨財團法人星友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詹雙發董事長也再捐20萬元給財團法人台北市政府教育局認助清寒學生基金會。

新聞發布單位:臺北市政府教育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