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新北市拼族語單詞王!新北第8屆族語單詞競賽 烏來國民中小學(國中組)、正義國小榮獲分組冠軍

拼族語單詞王!新北第8屆族語單詞競賽 烏來國民中小學(國中組)、正義國小榮獲分組冠軍

為讓原住民族語言能永續且健全地發展,並推動都會區更多年輕學子認識自身族語文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於 112年3月18日在蘆洲區三民高中舉行「新北市第8屆原住民族語單詞競賽」,各隊小選手無不卯足全力奮力一搏,最後由烏來國民中小學(國中組)、正義國小榮獲各組冠軍,後續各組冠軍及亞軍隊伍,將代表新北市參加全國決賽,為新北市捧回金盃!

新北原民局表示,族語單詞競賽自104年起辦理至今,期望透過競賽活動可讓學生從中「認識」及「熟背」族語單詞,增加學子們學習族語的興趣與動機。本屆單詞競賽語別包括「海岸阿美語」、「秀姑巒阿美語」、「賽考利克泰雅語」及「郡群布農語」等族語別,一共有13隊隊伍參加本競賽,包括國中組9隊、國小組 3隊以及瀕危語組1隊。值得一提的是,這是近年來新北市首次有學校報名瀕危語組,丹鳳高中在賽夏族的風英輝老師帶領之下,將代表本市參與全國賽,和全國其他優秀隊伍一較高下,足以顯現新北市在推廣族語的道路上,有一定的成果,讓族語老師與學生們願意勇於嘗試與挑戰。

賽事期間各參與隊伍均自發性身著所屬族服,讓現場充滿了各族族服展示的多元景象外,學子們青春可愛的活力與服裝,也稍稍舒緩了賽事一絲緊繃的氣息外,各隊伍無不摩拳擦掌,志在得獎,在賽後仍可看到不少學校在賽場外持續討論、檢討剛剛賽況表現,包含已確定直接薦派參加全國賽瀕危語組的丹鳳高中師生,亦到現場主動觀摩,體驗比賽的臨場感,對於每一隊伍的主動積極,無不豎起大拇指比讚。

新北原民局特別呼籲「族語學習,從小開始培養!」,即使不在原鄉生活,也鼓勵營造說母語的環境,讓祖先的話代代相傳,因此本市賽事,特別獎勵各組前三名隊伍的指導老師,分別有五千元、四千元及三千元獎勵金。而今日競賽國中及國小組冠、亞軍隊伍以及首度參賽的瀕危語組也將代表參加全國決賽、共逐冠軍。

各組前三名名單如下:
國中組:
冠軍:烏來國民中小學(國中組)-Laqi ‘Tayal 、亞軍:鶯歌國中-鶯中布農、季軍:鳳鳴國中-foting (魚)。
國小組:
正義國小-kawas、亞軍:烏來國民中小學(國小組)-烏來羅卡小勇士、季軍:厚德國小-Kowang。

【聯 絡 人】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教育文化科 廖逸婷科長 29603456分機3982、0933-619-527
教育文化科 朱慶書股長 29603456分機3972、0937-986-876
新聞聯絡人 張維倩小姐 29603456分機3953、0953-030-30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