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北市指南溪再造工程設計成果說明會 8/26登場

北市指南溪再造工程設計成果說明會 8/26登場

       為重新恢復河川生命力,北市水利處從108年開始著手進行「全市轄河川溪溝總體環境營造規劃工作」,經過2年多的討論與努力,選擇了「景美溪與指南溪匯流口」打頭陣做為示範區,今年底將以「指南溪再造工程」將規劃設計成果付諸實現,水利處也特別安排於8/26舉辦設計成果說明會,邀請在地的市民朋友們一起來瞭解指南溪的未來。
 

       水利處河工科指出,考量防汛安全,台北市大多以建築堤防的方式來防洪,生硬高聳的堤防不但阻隔了人與河的親近,也切斷了自然水岸生態系統,但近年來,市民生態、遊憩、賞景的親水需求與日俱增,因此,北市水利處在108年啟動「全市轄河川溪溝總體環境營造規劃工作」。
 

       水利處期望藉由該營造規劃工作,重新恢復河川生命力,以「河相復育」、「提升生態多樣性」以及「環境分區管理」共三大面向,作為景美溪流域整體短中長期環境營造策略主軸,這3年多來,已邀請許多民眾在公共論壇與6場工作坊中,一同討論更永續的未來願景。
 

       在綜合各方意見及討論結果後,水利處擇定「景美溪與指南溪匯流口」作為示範區,因這裡緊鄰政大後山,深具生態潛力。而「指南溪北政國中至景美溪指南溪匯流口」,這段現狀為的三面光混凝土護岸的河段,未來將以生態工程的方式來改造,透過水理分析成果,依各河段模擬之流速及河流功率,設計適合之生態護岸形式,例如麻網植生護坡、打樁編柵護坡及砌石護岸等。

       指南溪再造工程的設計工作已進入尾聲,水利處訂於111年8月26日(五)下午7時30分,假文山區萬興區民活動中心大廳(臺北市文山區萬壽路27號7樓)辦理設計成果說明會,希望藉由這次說明會,讓關心本案的在地民眾能充分了解這個工程設計構想以及未來願景並交換意見。

新聞發布單位: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水利工程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