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新竹市台灣應材贊助新竹市美術館「策展人培力計畫」 策展工作坊首次與陽明交大攜手 促成產官學三方合作

台灣應材贊助新竹市美術館「策展人培力計畫」 策展工作坊首次與陽明交大攜手 促成產官學三方合作

為培育在地藝術策展領域專業人才,新竹市文化基金會與台灣應用材料公司(以下簡稱台灣應材)今(112)年二度攜手推動《策展人培力計畫》,本(3)月於新竹市圖書館動物園分館辦理為期2天的策展工作坊,邀請國內知名策展人、專家學者擔任講師,參與學員除了通過初審的9組策展團隊外,今年首次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合作,徵選13名學生參與,促成產官學合作機制,活動廣受好評、圓滿成 功。

市長高虹安表示,新竹市美術館年度總策展議題為「隱微的力量」,著重提煉社會中隱微實存的重要性與力量,回應社會議題,積極發揮美術館的社會性功能。本屆《策展人培力計畫》分為「公開徵件及初審」、「策展工作坊及策展研究提案評選」及「策展共創會與策展提案決選」3階段,最終遴選出一組策展提案,提供新臺幣75萬元(含稅)補助策展執行,今年9月於新竹市美術館展出,盼能帶來嶄 新多元的文化展現,讓竹市藝文發展更加蓬勃。

新竹市文化基金會執行長、文化局長錢康明表示,為落實培育策展人才,承續新竹市美術館推廣當代藝術的核心價值,首次與陽明交大合作,透過面試篩選13名不同科系、不同年級的學生一同參與工作坊,促成產官學三方合作,推動學校藝術相關科系學生、政府單位及民間企業三者間的交流。

他提到,策展工作坊為《策展人培力計畫》重要環節,本次邀請蔡明君、林平、葉佳蓉、蔣伯欣等國內知名策展人及專家學者擔任講師,藉由經驗分享,提供新一代策展人未來在策展領域擁有更多元的創意思考、實戰經驗及發展可塑性。

文化局表示,工作坊首日上午,東海大學美術系專任助理教授蔡明君以「當代策展中的特定場域與委託製作」為題,探討當代策展實踐中,策展人面對特定地方、議題與對象等的限地製作,及透過共同研究討論發展新作的委託製作兩種工作方法;下午則由財團法人臺灣美術基金會執行長林平分享擔任北美館館長時,經歷長達9個月的休館整修,如何在美術館非典型的內外時空,處理危機、創造形象價值與 觀眾服務,及如何訂定重新開館的定性與策略。

工作坊次日上午,鳳甲美術館館長葉佳蓉分享鳳甲美術館從機構出發,如何主動接觸在地社群的過程,並將藝術推廣作出轉型和思考,透過社區非營利機構與在地學校的合作促成藝術學習網絡,讓在地居民從藝術創作發現家鄉的不同面向;下午則由臺灣藝術史料研究中心智庫招集人蔣伯欣分享「當檔案成為形式:研究型策展的美學思索」,回顧十年前提出「以檔案作為方法」來規劃策展的倡議,並分享近 年策展案例,探討檔案在當代策展的定位、作法與價值。

文化局提到,工作坊除了講師授課之外,也請學員於現場分享策展提案,並由講師給予回饋,期待透過本次工作坊,學員們可以依建議精進提案內容,並進行深入的田調研究。

更多《策展人培力計畫》活動詳情請至「新竹.城市博物館」網站( https://gov.tw/uae )查詢、洽詢專線03-5224521分機25謝先生、或撥打1999為民服務專線。

新聞資料提供:新竹市文化基金會    
聯絡人:謝明劭資深專員
連絡電話:03-5224521#25、0975-278-783

延伸閱讀